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简介航空及航运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年我们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推动香港作为国际航空和航运中心。

发展大势

  一直以来,香港是区域内的国际航运中心。在巩固和提升这个地位的过程中,香港既要面对周边激烈的竞争,也要把握全球经济重心向东移的发展大势,以及国家在航运业方面近年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我们必须持续增加本身的竞争力,充分利用我们的强项和制度优势,善於回应新挑战。我们致力优化香港的海、陆、空交通运输设施与及衔接,为香港的港口、航运和物流发展提供配套。

加强基建竞争力

  空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并且位於全球繁忙国际客运机场之前列。我们正全力推进机场三跑道系统的规划工作。目前,机场管理局正以专业及认真的态度就三跑道系统进行环境影响评估,预计於今年第三季左右完成。待顺利完成环评及其他所需的法定程序及批准后,三跑道系统工程将尽快展开,预期最快可於二○二三年完成。届时,预计每年的客运量将不少於9700万人次,货运量约890万公吨。

  海运方面,我们不断强化港口功能。我们正进行航道挖深工程,让新一代特大集装箱轮船(即容量为12500标准箱以上)随时靠泊葵青港。

  当港澳珠大桥於二○一六年建成后,更会在陆路上加强香港与珠三角西部的联系,促进物流发展。我们也会加强与珠三角区域内其他机场之间的协调合作,包括在空域使用和管理方面。

  港口方面,近期有意见认为,香港去年的货柜吞吐量被深圳取代全球第三的位置,是否意味香港港口已失去竞争力?我想指出,香港去年全年吞吐量达2230万标准箱,与过去10年的平均吞吐量相约,显示香港港口整体保持平稳发展。从数字看,虽然上半年有负增长(-7.6%),但是下半年却有正增长(+0.4%),表现明显较好,主要是由於去年三月底至五月初发生码头工潮,令上半年吞吐量大受影响。若以下半年表现而言,香港港口吞吐量仍有增长,依然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提供高增值航运服务

  其实,单看吞吐量,并不能全面反映香港在航运服务领域方面的竞争力。我们在「软实力」方面确实有很多好好的条件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已有不少提供高增值航运服务的企业在香港汇聚,形成航运服务的产业群组,当中包括船舶注册、管理、融资、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等服务。

  政府刚就国际航运中心的未来发展路向完成一项顾问研究,稍后会正式公布。研究结果肯定,香港有条件汇聚多元化高增值的航运服务,进一步吸引各地航运业界以香港作为亚洲地区的首选据点。香港也有条件成为国内航运公司「走出去」的跳板,以及为海外航运企业进入内地市场提供支援服务,使香港成为中国以及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航运服务中心。

研究成立新法定航运组织

  顾问又提出,应考虑成立独立法定组织,建立专职的人力资源,透过更强化的架构,以集结业界的力量,协助推行政府的政策措施,并进行政策研究和向外宣传推广香港的航运专业服务,强化香港的区域枢纽地位。我们会研究建议的新组织在财政和操作上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并会谘询业界和本委员会。

民航训练学院

  在航空服务方面,香港拥有高效率、专业和全面的航空服务,尤其是香港的飞机维修业在国际上有相当的优势。我们会研究成立民航训练学院,以进一步提高香港及区域内航空业从业员的技术和质素,并为航空业培养多元人才,并提升航空运输的安全水平和管理效率。

「十三·五」规划

  此外,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所提述,政府已手展开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前期工作。我们会研究如何在「十三·五」规划下,加强香港的服务和人才枢纽的角色,以利於航空和航运高增值服务业的长远发展,巩固香港作为我国的全球性城市的作用。我们欢迎业界及立法会就此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

航空和航运服务业的人才培训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刚在本月初通过拨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在未来一年,我们会与业界、院校、工会、商会等共同商议各项资助和奖学金计划的具体细节。我们的资助计划,会兼顾和支持本地航空和航运业的发展,纾缓他们目前面对的一些人员老化、培训不足等问题。

海上安全

  主席,因应二○一二年十月南丫岛附近撞船事故的教训,海事处订定各项短、中、长期改善措施,以提升海上载客船只的安全水平。去年底,海事处与业界达成共识,修订五项操作指引并刊宪后,双方已开始就船只安全设备讨论具体细节。在此让我说清楚,政府理解业界在安装仪器方面担心要负担额外开支,就此,我们将会视乎实际需要,为他们提供适当的资助。

  另外,由我领导的海事处改革督导委员会会继续检视部门系统性的问题和拟定改革方案。针对海事处人员因撞船事故可能涉及的失职等问题而展开的内部调查,现在仍然进行,我期望调查小组在今年第一季向我提交报告。我们将於本委员会下一个月会议上,作出汇报。

  谢谢主席。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