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的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提交的发言稿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已在一月十五日发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我们亦随后向各位议员发出资料文件,详细阐述了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及劳工处二○一四年在《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劳工及人力范畴的新措施和持续推行的主要措施。今天,我会就劳工方面的数个重点作简要发言。

(一)为青年提供适切的职前培训、工作实习、在职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

  青年发展是今年《施政报告》的一项重点。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和致力促进青少年就业。

  劳工处会与雇主及不同机构探讨如何通过「展翅青见计划」,推出不同的先导计划,为青少年提供适切的职前培训、工作实习、在职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

  今年第一季,劳工处会与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合作推出两个先导计划。第一个项目名为「Teen才展现」,针对较年轻(15至19岁)及较少工作经验的青少年,为他们提供职业训练及在职培训,并协助他们确立事业志向和投身职场,预计每年可以提供约300个名额。

  另一个项目名为「服务业见习员训练-零售篇」,会将边学边做的见习培训模式,引入及应用于服务行业。这个项目是职训局于二○一一年年底推行,以美容、美发两个行业为起点的「见习培训试点计划」的扩展。有鉴于安老服务业及零售业的人手短缺情况,除推行「服务业见习员训练-零售篇」外,职训局亦将于二○一四年内扩展试点计划至安老服务业。职训局将于二○一四/一五年度为这两个行业各提供180个在职培训名额。

  为满足社福界护理人力需求,并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就业选择及在护理行业建立发展事业的基础,政府透过奖券基金在去年开展一项「先聘用后培训」的先导计划,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同时资助他们入读公开大学的两年制兼读课程,完成课程后可晋升至更高职位。由于年青人对先导计划反应正面,政府将增拨资源拨款扩大计划及延伸至康复服务,在未来几年为中五或中六毕业的青年人提供1 000个额外名额。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需求及青少年的职业兴趣,并积极与不同机构,包括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职训局、培训机构、有人力需求的雇主及雇主组织等探讨,如何加强协作、筹划切合青少年就业需要的培训及就业支援计划。

(二)香港/外地「工作假期计划」

  为使香港的青年能藉着在海外旅游期间的生活和短暂工作,体验外地文化风俗,扩阔视野,香港先后与新西兰、澳洲、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法国及英国订立九个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协议。

  至今已有超过三万名香港青年藉着参与工作假期计划,体会外国生活。劳工处在来年会继续与更多合适的地区探讨订立此类计划,让更多青年人踏出香港,放眼世界。

(三)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计划)的优化措施由二○一三年的津贴月份起生效,申请人可选择以个人或住户为基础申请津贴(即采用俗称的「双轨制」)。按「双轨制」提出的个人申请于七月开始运作以来,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已收到超过23 000宗以个人身份提出的申请。

  津贴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将按照每年调整机制,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相关限额同步调整,新限额将由本年二月的津贴月份起实施,劳工处会继续进行广泛宣传。

  我们会参考「交津计划」推行首三年期间所累积的经验,在本年十月展开全面检讨,范围包括计划的目标、申领资格、运作方式和成效。

(四)提高多个就业计划向雇主发放的津贴

  劳工处已于二○一三年六月起,增加「展翅青见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向雇主发放的津贴,以鼓励雇主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予青少年、中年人士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以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及就业机会。此外,为鼓励青少年参加「展翅青见计划」的工作实习训练及接受职前培训,劳工处亦分别自二○一三年六月及九月增加向学员发放的实习津贴及培训津贴。

  劳工处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宣传这些特别就业计划,以吸引更多雇主及求职者参与。

(五)在东涌设立新的就业中心

  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我们宣布将在东涌设立一所就业中心,让居住于大屿山,包括东涌、梅窝及大澳一带的求职人士,可以到该中心寻求就业支援。东涌就业中心将于逸东邨商场设立,我们现正加紧进行筹备工作,预计中心可于二○一四年上半年正式投入服务。

(六)标准工时

  政府于去年四月成立标准工时委员会(委员会),跟进政府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促进社会就工时议题进行知情及深入的讨论,以建立共识,厘定未来路向。自成立以来,委员会全速工作,并已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专责广泛的公众谘询及详尽的工时统计调查,以收集所需的数据及资料,推动客观及全面的讨论,促进社会各界建立共识。两个小组致力在本年年底前完成工作,向委员会提交小组报告,以便委员会商讨及订定余下工作。

(七)有关《雇佣条例》连续性合约规定的检讨

  有关《雇佣条例》连续性合约规定的检讨,政府曾就几个可能方向征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及本委员会的意见。此议题复杂及涉及不少实际操作上的问题,我们会继续在劳顾会进行讨论,寻求雇主与雇员间的共识。

(八)法定最低工资

  法定最低工资自二○一一年五月实施以来,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低薪雇员的收入已持续得到显著的改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二○一三年五月一日调升至30元后,运作畅顺。

  劳工处会继续通过不同的渠道举办宣传活动,以推动各界遵从法定最低工资的规定。例如,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由本月开始播放,加深公众对最低工资法例的认识。

  最低工资委员会亦正本着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进行新一轮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预计于本年年底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

(九)加强有系统的预防及执法措施,确保建造业施工安全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建造业的工作安全。随着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加上建造业预计未来数年持续蓬勃发展,投身建造业的人手不断增加,劳工处会加强意外预防及执法措施,确保建造业施工安全。

  我们会加强监察大型工程项目的工作安全,不时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并特别关注涉及高风险工作如隧道工程及重型机械操作等的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我们亦会继续与发展局、有关工务部门及其他工务工程项目委托人加强联系,促使有关承建商更有效控制工地危害的风险,包括加强驻工地专业职级人员参与监督施工安全及加强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等。

  鉴于近年一半以上的建造业致命意外均涉及工人从高处堕下,我们已加强巡查执法,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情况,会即时检控而不会先作警告。在涉及工人从高处堕下的致命意外中,不少个案是工人从离地两至三米的工作地点堕下。针对高处工作安全,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于去年推出「中小企流动工作台资助计划」。截至去年年底,我们共接获超过1  000宗申请及已批出其中的821宗,超过9  700名工人受惠。劳工处今年会更着力推动消除高处工作危害的工作。

(十)立法规定有新生婴儿的在职父亲可享三天有薪侍产假

  劳工处就设立法定侍产假进行了研究。经取得劳顾会的支持,以及谘询本委员会后,政府决定立法制定有薪侍产假,现正积极拟备有关的草案。我们预计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并期望尽早完成立法。

总结

  由于时间关系,我刚才只是简要简介劳福局及劳工处在来年的部份工作重点。其他一些持续推行的措施,议员可参阅《施政纲领》及早前向各位派发的资料文件。政府期望继续与劳资双方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致力推行劳工及人力范畴的各项措施。

  多谢主席。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