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到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年宵市场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呼吁更多市民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发表意见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今日又有一宗孟佣被虐案传了出来,会否近来这些数字有上升的趋势?

保安局局长:过去看到的数字都是平稳的,虽然大家留意到今天的报章亦有一宗报道。我想在这里必须强调,任何人在香港,包括外地家庭佣工都是受到香港的法律同样的保护。外地家庭佣工在香港的贡献是非常大,他们为我们的家庭提供了很辛劳的服务。当然,我们一单案件亦嫌多,但是只要有任何的举报,警方一定会严肃处理。

记者:未来对外佣中介规管可否进一步收紧?

保安局局长:中介公司的问题,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已多番向各位表示过,他是非常关注(事件)。他亦会就这一方面的问题作出研究,看看有什么地方可将现行制度处理得更好。

记者:现在有传政府一直将矛头指向印尼领事馆方面和印尼当地的中介公司,因为他们收取这些费用,其实你觉得这说法对不对?

保安局局长:我想任何一个制度也都涉及很多方面的,而每一方面,我们都很希望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佣工本身的权益。佣工在香港工作,其实本身也涉及雇主和雇佣的关系。大家日夕相处,我也很希望大家相处可以像一家人一样。日常的生活之中,相处这么久,不多不少,我相信无可避免也会有少少的磨擦也不定。但是这些磨擦也不应该构成一种大家相互的矛盾,而是我觉得所有的磨擦大家都应该互让互谅去解决,毕竟家庭中的事,发生的通常也是一些很微细的事,我相信只要大家抱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态度,大家互让互谅去处理,自然很多问题是可以在一个初阶,就能够解决。

记者:局长,孟佣方面,是否已联络到其雇主?是否一宗怀疑虐打的案件?那位孟佣来了香港多久?有没有一些详细资料?

保安局局长:由於案件正在调查的阶段,在这里,不好意思,我不想披露得太多。但是相信各位都知道,警方处理这些案件是认真和严肃的。如果有任何涉及违法的行为,我们一定依法处理。案件到了某一个阶段,我们会根据惯例,就向社会公布的。

记者:有否邀请任何人接受调查?会否像上次一样,过了那么久才能拘捕到雇主呢?

保安局局长:警方会采取什么行动,视乎个案的性质,和他们掌握到的证据,视乎调查的结果而定。当有足够的证据的时候,警方他们一定会采取行动。

记者:局长,你今日亲身来派政改宣传单张,亦亲身见到很多示威者,有否觉得现时示威者越来越激烈?

保安局局长:我只是想说一句,我们香港的法律是容许所有的市民去表达他们的意见的自由。但是在表达之中,希望大家都要遵守有关的秩序和法律。最近终审法院在一个案件的判决里,几位大法官也再三的说得很清楚,我们香港的法律是保护所有市民的言论自由,但是法律是有底线的,如果任何人超越了这条底线,就是触犯了法律。在这个情况之下,他们是需要负上相关的法律责任的。

记者:局长,知不知道孟佣的详细情况?

保安局局长:因为(案件)在调查阶段,我不方便在这里向大家公开讲,(我想)大家都理解到。

记者:伤势也不可以讲?

保安局局长:有很多东西,在还未到时候时,我们就不便透露。但是刚才我和各位说了,到了某一个阶段的时候,警方是一定会向大家说一个清楚明白。多谢大家。



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