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配方奶粉出境限制、血液供应、禽流感及医院管理局服务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说数件事。首先,有关配方奶粉的供应,就大家关注是否有部分人士利用邮寄方式,把配方奶粉邮寄到其他地方,昨日我就这问题作出解释,指出无论采用任何途径,把配方奶粉带离香港,包括自己携带、以货运或邮寄方式,均受到《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的规定。不过,昨日讲述得不太清楚,非常抱歉,我在此需再次进一步解释清楚。根据《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所有(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除非事先申请并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所有以个人携带、货运或邮递方式也不准出口(婴幼儿食用配方奶粉)。在研究制订这条修订规例时,我们留意到部分市民可能有需要自用需要,例如携同婴儿到外地旅行时,随身也可能需要有配方奶粉的供应。在这情况下,我们在限制(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方面引入豁免机制,就是容许(每名16岁或以上人士,在每24小时计首次离境时),个人携带数量不超过1.8公斤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我在此再次澄清,有关豁免只适用於个人在随身行李中携带。在这情况下,以其他途径,包括货运或邮递(方式)也是禁止从香港输出配方奶粉,除非获得(工业贸易署)发出的许可证,希望大家清楚。

  第二项事宜,我昨日已作出呼吁,是回应英语记者的提问,所以作出了(英语)呼吁,今天我希望以中文再说一次。每逢长假期或学生考试期间,在这些季节性时段,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的血液供应也会出现紧张情况。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其实已有一个非常好的制度,与各大机构,包括公司、非政府组织,甚至学校有约定机制,将集体捐血的时间分布在全年不同时段。由於捐出的血液只有数星期的存放期限,必须确保大家热心捐出的血液不会浪费,故此将要集体捐血活动分布在全年不同时段。但每逢长假期及学生考试季节,这方面的供应便会有影响。再者,踏入冬季,医院亦面临服务量高峰期。结合各种因素,便出现血液及血制品供应紧张的情况。我在此呼吁,在不同时间也有定期捐血的人士,请再考虑在这段时间捐血。即使从未尝试捐血的人士,也请考虑进行第一次捐血。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会作出不同的宣传及安排,方便大家进行捐血。

  第三,我想提提,我们在一月二十四日开始对供港活鸡进行H7禽流感血清学测试,已过了两天,暂时首两天(的检测结果)没有出现问题,即是我们在开展新措施后的首两天,对供港活鸡的检验(结果)也是合格的。

记者:(有关是否邮寄一罐配方奶粉出境也需要申请许可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我再次求证后,正如我所说,其实(出口)限制是针对所有途径(运送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境),而有关的豁免只是容许个人(在每24小时计首次离境时)携带(不超过1.8公斤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境),因此透过其他途径(输出婴幼儿配方奶粉)也需要获发许可证才可进行。

记者:在奶粉供应方面,早前消费者委员会及政府委托的顾问也进行了调查,指某牌子的奶粉供应特别紧张,甚至从你们的数据也看到,几乎所有药房就该牌子的奶粉也有出现抬价的情况,政府指会敦促供应商惩罚他们,实际上是否有机制监察他们?会如何惩罚他们?会否变相纵容药房抬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也非常关注这问题。整体而言,政府认为有三方面的措施,一定要继续坚持,才可确保我们能度过春节(前后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求高峰期。第一,《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的出口限制必须暂时继续维持。第二,在本地奶粉供应,特别是零售层面的供应链方面,必须再进一步完善,因为较早前,政府委托的顾问(公司)在黄金周进行压力测试后(所提交的)报告,以及最近消费者委员会及政府(委托顾问公司)在市面上进行的监察,也反映(奶粉供应)仍然有紧张的情况。大家也留意到(配方奶粉)供应商在最近这段时间,在宣传广告方面加大了力度,集中宣传预订奶粉的机制。当然,在预订机制中,(配方奶粉)会按照供应商的建议售价(出售),因此市民透过预订机制购买奶粉,未必能如平日般,部分药房的配方奶粉售价可能低於供应商的建议零售价,但我认为预订机制是一个补充机制,帮助大家除了日常习惯在药房购买奶粉外,这机制可以确保,(本地父母)一旦在市面上购买奶粉时出现困难,也可透过这机制预订,数天后可取得奶粉。

  另一方面,我亦留意到(部分零售商)仍然出现抬价的情况。我想说明,在市场上,政府本身不会、亦不应该直接规管售价。但我们会透过不同途径,包括政府申明,以及透过供应商向零售点发出清晰的信息,表明社会不接受零售商刻意针对供应较紧张的配方奶粉而抬价。我们已敦促供应商,而供应商亦表示会合作,若有消息显示某些零售商过分抬价,(供应商)会采取适当的制裁行动。

  此外,有关禽流感的监控措施,在甲型禽流感(H7N9)方面,内地继续出现散发性病例。我们在这两天实施对供港活鸡进行H7禽流感血清学测试后,暂时未检测到对血清学测试呈阳性(的样本),但很重要的是,希望大家清楚了解,输往香港的活鸡与供应内地其他家禽市场的安排,是完全分开的。所有供港活鸡养殖场,由源头开始已采取隔离的生物安全措施,与内地市面上街市的活家禽完全分开。因此,针对供港活家禽及香港家禽养殖场同步进行血学测试,是一个针对性的(措施),以确保供港活鸡的安全性。在这安排下,若有(鸡只)的血清学测试呈阳性反应,我们会加强抽取样本,进行H7禽流感PCR快速基因测试。只有基因测试呈阳性反应,才可证明该批家禽带有(H7禽流感)病毒,我们会进行扑杀及停市措施。透过这安排,我希望能确保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不会透过供港或本地饲养的鸡只,影响香港市民(的健康)。另一方面,我仍要提醒市民,甲型禽流感(H7N9)仍可透过另一途径影响我们,就是若我们前往内地或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响的地方时,接触家禽或前往家禽市场,暴露於这些环境中。这两个途径,随春节期间,将有更多市民往来内地,我再需要提醒大家,前往受影响的地区时,不要接触活家禽及不要前往家禽市场,若回港后染病需要立即看医生,告知医生有关的旅游史及接触史。

记者:有关一名十四岁女童感染甲型流感H1N1,她的现况为何?是否有离港纪录?另外,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入住率已高达118%,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医院的床位是否足够应付农历新年长假期的需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在面对甲型禽流感(H7N9)威胁的同时,我们已进入了季节性流感的高峰期。今年的高峰期,根据徖生防护中心的监察显示,病发率较过往两、三年为高。再者,在二○○九年全球大流行的甲型流感(H1N1)(猪流感),现时已变为季节性流感当中,其中一个主流的病毒型号,占检测到流感病毒阳性的样本中超过百分之四十,因此我们非常关注这方面的事宜。另外,亦有证据显示,不论在美国及加拿大,季节性甲型流感(H1N1)的死亡率也有上升的趋势。最近香港也出现了一、两宗较严重的H1N1病例,大家也非常关注。在这方面,我希望提醒大家,第一,我们现时(采用)的预防季节性流感疫苗,已涵盖了H1N1,因此希望大家,无论属於哪个组群,可以透过政府的疫苗注射计划或疫苗资助计划(接种疫苗),或自己考虑找家庭医生接种流感疫苗。另一方面,一定要注意家庭及个人徖生,若出现流感病征,应佩戴口罩及看医生。平日要注意手部徖生,勤洗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因为最常见令我们接触或感染流感(的方式),其实是透过我们的手部接触了停留在某些物体表面上的飞獄,然后再接触自己的黏膜。因此,在接触任何物件后,千万不要用手接触我们的眼、鼻及口,这是十分重要的。第二方面,香港的公立医院在进入冬季以来,各种疾病的病发率,包括流感或上呼吸系统的疾病也有所增加。现时来说,公立医院的床位及各种(疾病)的轮候也较为紧张。较早前医管局已宣布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希望可过渡流感高峰期。我在此提醒,若情况是无可避免地严重,个别医院联网可能有需要暂时停止一些选择性或非紧急手术的服务。医院亦会视乎情况许可增加病床,以及增加聘用兼职的医护人员,帮助满足服务量的需求。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