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我知道大家有兴趣想了解皇后山的决定,我再强调,经过多方面的考虑,我们现在决定将皇后山的地段大部分用作兴建居屋(及公屋),其他有小部分还会考虑用作兴建国际学校等。我要强调这个决定是基于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刚才已提及,由二○一○年开始,要求个别的办学团体表达兴趣之后,在过程中,个别团体对该个地段有更多的分析、研究和了解,亦了解到一幅「生地」需要的基建投资十分庞大,需要三丶四十亿元。第二部分,了解到香港去年年中作出的人口趋势分析,显示中六毕业生的人口会由去年的七万一千人跌至二○二一/二二年的四万五千人。在人口下调的时候,如此大规模的私立学校的地段是否仍然是适合的策略?我想个别都会考虑。第三部分,我们也要考虑到,香港政府对优质专上教育的承诺不变,将继续加强。在刚刚宣布的《施政报告》中,就大学的学额,透过四个不同的层面,会提供超过二千一百个学位。而其他有关的团体,继续有机会并希望办私立大学的,我们会继续支持和协助。(基于上述)等等的大前提而作出这个最后决定,能够满足到整体香港的需要,特别是公屋和居住的需要。
 
记者:请问当初未研究好「生地」要投放那么多资金去平整地段,就邀请团体表达兴趣,是否颠倒了程序?是否反映当初政府未有想清楚?
 
教育局局长: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应就每一项可行的措施尽量预早作出谘询。而邀请有兴趣办学的团体,在计划的可行性上,作出先导的参与,然后提供时间让他们研究,这是适合的过程。在研究过程中,尽量提供一些事实的根据和资料。当大家认真认为有需要做,再研究细分地基里等等的投资项目的要求,就能把握最新、最事实的根据之后,再作出最后的决定,因为这类项目投资额不小。
 
记者:当年政府决定鼓励一些私人办学机构去办大学,但现在看到人口趋势反而是到二○二一/二二年会有较少人毕业,是否当时的鼓励措施到现在有变化,有落差?是否政府当时错估趋势?
 
教育局局长:你要看,其实在提供的过程,有百分之几多能够有机会接受专上或大学教育,也是一个不断更新的目标。我们亦宣布在二○一五年之前,希望有三分一的中六毕业生可以读大学。如果他们想读的话,透过资助和自资的模式,连同大学和专上教育的话,有百分之七十。这是我们十分清晰的模式,这目标亦已考虑未来十多二十年的人口变化,一直加强这方面的机会,给予香港的学生,这是整体的过程和策划。

记者:关于皇后山,你提到中六学生的人数将会减少,是否代表在今次的《施政报告》中教育局主动放弃皇后山这幅发展私立大学的用地?
 
教育局局长:这块用地是其中一个提供专上教育的措施中可行性的一部分,我们不会只就其中一个措施去处理。于这个地点上,了解到它的适合度,了解到办学团体的考虑,了解到我们也有其他的配套和其他的措施,包括二千一百个额外的学位等等,我们觉得可以就新的环境继续协助有关的办学团体考虑一些其他的方案,这是第一点。第二,我所理解其中一部分皇后山的地段都会考虑用作国际学校,这是另一部分。所以我们希望是就着香港整体利益,而公屋的需求实际上是很高,我们在不断寻找不同的地段。我刚才都有强调国际学校等,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我们正在与区议会一起商讨,希望尽量能够落实两个空置校舍和两个新的地段都可以用作教学用途等等,都是代表了我们于这方面诚意和投入。
 
记者:林慧思的报告是否已完成并交予特首?
 
教育局局长:其实学校的报告我们已经收到,我的同事已更新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最新发展资料,我们待《施政报告》的阶段完成了后,会尽快提交特首,我相信过年后我都会这样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