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配方奶粉出境限制及季节性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早上出席警察学院结业会操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有人以e-邮宝作走私奶粉的新渠道,政府是否使用公帑补贴不法份子走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较早时已解释,《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限制的是以任何方法(从香港输出配方奶粉),亲自携带出境、以邮寄或托运方式(将配方奶粉运送)出境均受限制。我们亦知悉,有部分人士可能会想尽各种方法,以身试法。在这情况下,我提醒大家,这渠道也是犯法。我们会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包括香港邮政,尽量打击这种方法。

记者:邮寄四罐奶粉其实已超出限奶令,执法上是否真的很困难?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一些不法之徒当然会想尽各种方法,但我们也会寻求方法,以打击(不法之徒使用的)方法。

记者:(有关邮寄配方奶粉出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重申一次,《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的限制是,无论亲身携带(配方奶粉)离境,或以邮寄或其他方法,(每二十四小时内)每次(从香港输出)超过两罐(配方奶粉)均为犯法。当然我明白,有些不法之徒会想尽办法,采用一个比较不容易被探测到的方法,仍然能进行这些活动。我希望在此提醒大家,我们会非常严肃处理此事,并会与有关单位,包括香港邮政,寻求方法,让我们能更好地就这方面进行执法。

记者:一名没有外游记录的十五岁男童感染H1病毒,他的最新情况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数天前所说,香港的季节性流感现时达到高峰期,在现阶段来说,今年季节性流感的病发率较过去两、三年为高。在主要流行的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类型当中,在今年检测到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中,甲型流感H1N1占超过百分之四十。我们亦留意到美国的报告显示,(今年)甲型流感H1N1的死亡率,较二○○九年世界大流行时为高。就香港而言,感染季节性流感并非一定会有外游记录,因为它已成为我们的风土病之一,在香港的季节性流感高峰期也可能受感染。因此,预防(季节性流感)的方法,首先,若是适合(的组群),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因为根据世界徖生组织最新建议的(流感)疫苗,已涵盖针对甲型流感H1N1的疫苗。除此以外,我们也要非常留意个人健康及徖生,特别若是染病,应佩戴口罩及看医生,每人也要特别勤洗手,在接触任何(物件)表面后,不要在未洗手前直接接触自己的黏膜,包括眼、鼻及口。有关你刚才问及的病人,他正留医,其情况仍然危殆。正如我指出,由於甲型流感H1N1的死亡率有上升趋势,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北京出现首宗感染甲型流感H1N1死亡个案,会否担心香港也会出现死亡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指出,在甲型流感H1N1方面,不论病发率及死亡率也有上升趋势,因此完全不能排除这方面(的机会)。要预防(感染),正如我刚才所说,只有两个方法,包括尽量考虑接种疫苗,其实政府有针对特别组群的疫苗接种及津贴计划,我不再重复详情,但希望社会上每人也考虑接种。另外,我再提醒大家,若季节性流感并发其他病症,特别是肺炎链球菌,届时死亡率会更高。因此,适合年龄的群组,请考虑同时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