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环境局副局长辞职的报道、废物按量征费以及扩建堆填区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传闻指环境局副局长会离开政府,报道是否真确?

环境局局长:今日有个别传媒报道这件事,我跟大家说,绝无此事。陆恭蕙副局长也刚刚发表了一份声明,回应有关这报道,这件事在各方面都没有任何事实根据,请大家放心。

记者:你跟副局长的合作是怎么样?她平时是否与你们合作无间?你如何评价跟她的合作情况?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新一届的政治问责团队,我本人、包括副局长、政治助理,可以用同心同德来形容,大家都是为了香港一些积存已久的环保问题,希望与香港市民一起用心用力,能够令到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好,所以可以这样形容。

记者:局长,今日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谘询期完结,其实也有团体进行的调查显示,有六成市民表示不支持垃圾征费,因为厨余回收设施和减废的工作未做好,你的回应为何?会否在推行垃圾征费时遇上困难?

环境局局长:大家明白,不同的亚洲城市推出废物按量征费时都具有挑战性,大家不会低估其难度,因为会影响全港七百万市民以及不同的工商业界。但我认为在过去几个月,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的过程,我们感觉到主流民意是支持这个政策方向,即是说,「污染者自付」,谁抛弃垃圾就要多付一点钱,这方面主流民意是支持,亦有不同的民调是支持这个方向;但大家都关注相关细节,究竟如何做到有效、公平、公正,以及有否适当的配套,这方面便是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收到各方的民意后并将其整合,尽快提交报告予环境局,以便我们跟进及落实。大家明白,这方面的立法需时,所以在未来日子,政府会与社会合作一起建立适当的配套设施,以便在落实废物按量征费时,得到较为合适的安排。

记者:会否承诺社会先做好一些回收、减废的措施,才去进行废物征费?

环境局局长:我们应该是持开放及客观的态度,因为正如刚才提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过去几个月进行与民共议,收集全港不同市民在这方面的回应,所以我们要耐心等候,待委员会完成报告,如何分析有关这事情的民意,政府会尽量适当地尊重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报告,令社会上一起处理这问题。大家要明白,在外地很多社会在落实废物按量征费时,本身也是透过经济杠杆的原理,令大家在生活习惯上作出改变,在源头减废,当然越多相关的配套,令到回收做得更好,但两者未必有必然的关系。我们参考台北或者南韩,也不是完成一项工作才去进行第二项工作,所以大家要明白这方面的背景。

记者:局长,会否期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最快可以何时提交报告?

环境局局长:因为谘询期刚於今日完结,我也未知道有多少回应,所以我相信要客观一些,给委员会足够时间处理资料、分析数据,这都需要时间去处理。在我来看,当然希望委员会能尽快向政府递交报告,以便尽早回应社会诉求,所以要等一等。

记者:扩建堆填区方面,有没有落区的安排?何时提交立法会?

环境局局长:最近我们到过不同区议会讨论有关问题,要明白这些废物末端处理设施的现有容量会很快用完,任何城市在减废回收之余,均一定需要这类基建设施去维持社会的市政徖生。市民大众要明白这事情时间上有迫切性,所以我们打算在今年第一季内把这些相关设施的最新状况提交立法会,首先是提交环境事务委员会讨论。我们希望社会明白事情的迫切性及需要性,我们会跟立法会一起讨论这事情。

记者:对年中提交财委会有没有信心,因为事情的争议性仍相当大?

环境局局长:不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这些基建设施的争议性,特别是地区层面的争议性是可以理解的,所以过去几个月政府均尽了很大努力以回应社会诉求,我想谈谈几方面:第一方面,在改善垃圾车的密封性能方面、以及在堆填区运作方面,我们均回应了社区的诉求,令整体运作更徖生清洁,满足社会以至相关地区的诉求;第二方面,无论是透过《施政报告》,或其他做法,都有一些希望帮助社区作多一些正面发展,包括《施政报告》中提出活化已复修堆填区计划,加快复修,回馈当区的社区诉求,这些都是正面的事情;第三方面,是加强与地区沟通,我们与区议会讨论,他们的反应是正面,成立相关设施的地区联络小组,令这方面的沟通、以至监管更加好。从这几方面,希望大家明白我们尽量做到各方面的平衡。同时,大家亦要明白,今次堆填区扩建,以至焚化炉的建议,即「三加一」的建议,是符合废物管理十年蓝图的做法。同时,这些设施都有过渡性时间的急切性需要,我们亦将在今年展开全港性的顾问研究,希望应对全港未来二十年,甚至更长远的废物设施分布以及安排,包括不同选址及不同科技,能更公平及现代化地处理香港未来废物设施的需要。整体来说,我们是尽量回应各区的诉求,亦希望明白我们在过渡期的急切性需要。

记者:局长,你刚才指要正面一些,但屯门区议会指他们未有共识,要求你不要贸然「闯关」到财务委员会,你如何回应?

环境局局长:上次在屯门区议会的讨论,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是支持成立相关设施的地区联络小组。在这方面,我们与相关区议会密切沟通,希望尽快透过这个联络小组,向相关人士加强沟通,尽快释除地区的疑虑,并获得他们更好的支持。

记者:其实乡议局会否是很多阻力?

环境局局长:我认为我们不需要指明任何特别的团体。这些相关的措施,特别是一些地区人士,他们居住的地方较接近这些设施,影响较为直接,我认为透过刚才提及的地区联络小组,是最有效、最好的方法,能够了解地区人士对这些设施的关注,从而可以作出回应,配合香港全面需要及地区诉求,做到最好的平衡。

记者:你之前说过二月提交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但现在又说是第一季,是否押后了?是否遇到一些阻力?

环境局局长:这只是相关细节,我们希望在第一季内尽快提交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让这件事得以全港讨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