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关心中国语文范文重设这题目,我想强调几点。第一,中文范文这做法并非重设,在过往二○○○年后我们有三百篇文言、白话文章提供给学校作为选择,个别学校就自己重点去处理,所以并非重设。不过,之前我们特地在文言文(及白话文)上有二十六篇重点文章交给学校,产生一个可能的现象,可能有个别学生有特别的温习态度,对中国语文科采取「不考、不读、不背诵」的形式。我们觉得应该就最新发展和考生行为等,和老师、校长及各方面专业人士谘询。在谘询过程中,今个月底和下月月初会有全面报告。在谘询过程中,建议将特别优质的文言文,大约选出十至十五篇作为重点,因为特别优质,而并非只考这十多篇,其他亦会关注到,这是由考评局、课程发展议会和教育局一同合作。我们亦会继续谘询老师和校长,因为他们直接和学生接触,作出这方面决定。

  亦有人主力问及文言文会否有「死读」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对一些优质经典的文言文章,适当地熟记有其好处,特别针对这些作品的精华片段,去理解其文义和掌握篇中文章、文法内涵,绝对能加强语文积淀和进一步提升语文素养。这是主要教和学的大前提,考试只是其中一部分,而这部分只占其中一张试卷百分之三十左右,目前整个目标是希望加强语文的修养和积淀自己优质方面的经历。

记者:何谓适当熟记?学生可能会害怕而全部背诵,会否怕走回头路?

教育局局长:我所接触过的个别学生都明白熟记的原因,最主要是如何「嗒」(细味)当中精髓,然后在日常运用推广其中的内涵,而不是硬记,即合上眼全部背诵出来却不求甚解当中内涵,这便是分别。如熟习了几句特别很优美的词句,而他能够记得并于适当时候运用,这便是优化了自己的了解方面。

记者:有何句子你现在记得,正如你所说在必要时可运用出来?

教育局局长:突然间我未必能回答,待我回答所有问题后再尝试。

记者:今次改法是否因看到近年中文科的合格率比较低?是否以往的教学或方法有错?

教育局局长:你看看我们经常定期性去处理教与学,不断优化学生的不断发展和回应优化教与学的两个层面。学校内及语文专家教授都是经常聚会,即使在新高中推行于短期措施之后,这是中长期措施的一部分。

记者:今次重设的都是古文,你在什么角度看认为是优化,因为之前和之后都是背诵,你之前说过学生如果有古文就会背诵,有什么方法优化?

教育局局长:给予同学更多机会就不同范畴(学习)。今次建议里面选择10至15篇亦有分布,由论语开始,唐诗、词都有不同,如《出师表》等,都是优质的字句。我们不想称为背诵,我们称为熟记。熟记中有应用和运用的成分,而不是纯粹硬记,硬记是死背,分别在此。

记者:今日有报道指沙田有国际学校向老师出了指引,列明如果是同性恋的话,会受到纪律处分,教育局方面有否跟进?现在的做法有否违反任何教育局的规定?

教育局局长:第一,原则上我们不赞成任何歧视成分或政策在办学团体和学术机构里面(出现),原则性是十分清晰的。第二,这个个案我们需要多些时间详细了解和分析情况,待有资料和报告后,我会详细了解。一般来说,我们鼓励学校加强持份者、老师、校长、管理层、家长和同学等之间的沟通,这是重要的,大家多些互相沟通是大前提。

记者:有关资助每名到内地升学的学生15,000元,但往外地只提供给elite(精英),你觉得这样是否公平?还是你想安排一部分人回内地「河蟹」,渗入国教DNA(基因)?

教育局局长:大前提是我们看到发展情况,这一、两年内地免试计划已有6 000多名同学主动申请,2 200名同学已就读各科目。在我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亦了解到,不同地区、学校,他们都告诉我,个别同学真的有经济困难。所以在这大前提下,他们已参与这活动而在经济上有困难,我们觉得可以把他们等同香港学生的处理情况,因这特殊计划已出现。我们对学校的质素等很有信心,而这是政府与政府之间已既定进行具实质成效的计划。所以就这些同学本身有经济需要,我们创立这计划,他们需要申请,亦需要申请特别助学金最多15,000元这安排。

……(回应刚才的问题)我准备了一些与大家分享,「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些字句,你单去「嗒」、去记很容易,但你如何看「浪淘尽」三个字,将整个景色摆出来,「千古风流人物」中将人的因素放在其中,景和人的配合,几个字摆出很多境况出来,这是一个例子。如果你说《出师表》中,因为我比较喜欢这篇文章,「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八个字道出很多人生意义,在管理哲学上亦有提及一点,我是颇喜欢的。它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简单几字看出管理人生哲学,在在古文有很多优点,若纯粹硬记,你不能「嗒」个中真理。「嗒」后如何运用,这是重要的地方,这是我特别希望补充。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