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二月至三月选映六部具历史意义的早期制作(附图)
******************************

  深受欢迎的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已踏入第三个年头,二月至三月将选映六部具历史意义的早期制作,让观众可与资料馆一月至三月的专题节目《香港早期电影游踪》一同欣赏。

  放映的电影包括记录了香港、上海、北京等地民国初期社会实况的《经巡中国》(1917)、描写抗日时期的上海的《孤岛天堂》(1939)、拍摄毛泽东、朱德等在延安指挥军队抗日的《延安内貌》(1938)、记录孙中山出巡粤东等历史性场面的《勋业千秋》(1941),《勋业千秋》和《延安内貌》两片将同场放映。此外,还有由张瑛、冯峰及曹达华等主演的《民族的吼声》(1941)及由朱石麟导演的《清宫秘史》(1948)。六部影片将分别于二月八日、九日、十五日、十六日及二十二日在资料馆电影院上映,并于二月至三月期间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其中《孤岛天堂》和《清宫秘史》都是来自中国电影资料馆数码修复的新版本。

  《经巡中国》是俄裔美国人宾杰门·布拉斯基在二十世纪初由于经常往返亚洲,在中国和日本等大城市拍下的珍贵纪录片。他从事电影发行工作,亦是促成香港第一批电影制作的器材提供者。影片记录了香港、上海、北京和天津等地民国初期的社会实况,影像构图不但精致讲究,字幕撰写亦富趣味性,于美国公映时更获《纽约时报》及《综艺》等刊物的好评。

  由蔡楚生导演的《孤岛天堂》讲述抗日时期的孤岛上海,描绘底层人物形象鲜明,当中包括黎莉莉饰演的舞女、终日与汉奸鬼混的纨絝子弟、进行地下抗日的神秘青年、一群街头卖报小童、哑巴小贩、傻子等。

  由香港电影先锋黎民伟拍摄的《勋业千秋》将与《延安内貌》(又名《西北线上》)同场放映。《勋业千秋》记录了孙中山出巡粤东,国民革命军海陆空大战、韶关誓师北伐,以及逝世等历史性场面。本片拷贝由黎氏后人保存至七十年代已变坏,几经抢修,只剩下三十四分钟片段,其后亦告散失,最后由黎氏六子黎锡先生寻回,并捐赠资料馆保存。是次上映新修拷贝,部份镜头已换上近年获得的较佳质素影像。《延安内貌》是香港电影工作者首次获准进入中共基地拍摄的影片,影片拍摄了毛泽东、朱德等在延安指挥军队抗日、训练民兵情况、竞技及娱乐活动等。全片虽然只有十四分钟,但对了解和革命圣地延安非常重要。

  由香港大观声片有限公司摄制,揭露社会黑暗面的《民族的吼声》,描绘抗日战争期间香港的情况。穷人流落街头,有钱人却锦衣玉食,奸诈商人更压榨穷苦工人,又偷运军需原料钨丝卖给敌人,终由张瑛饰演的知识份子带领工人对抗商人。

  朱石麟执导、姚克编剧、舒适及周璇主演的《清宫秘史》,改编自姚克原著舞台剧《清宫怨》,以光绪皇帝选后为端,展开光绪、珍妃与慈禧太后间波澜起伏的政治夺权,袁世凯倒戈及庚子事变等历史风云,最后以光绪被软禁作结。

  《民族的吼声》为粤语对白,《孤岛天堂》、《勋业千秋》及《清宫秘史》皆为国语对白,各电影均设中、英文字幕。《经巡中国》及《延安内貌》是无声片,由黄仁逵与友人作现场音乐伴奏。于资料馆放映的场次将设映后谈,分别由罗卡、蓝天云、黎锡、郑政恒及乔奕思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资料馆放映的门票现于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的门票现于该中心及其网站发售。资料馆的票价为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 www.urbtix.hk。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票价为五十五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全日制学生及十一岁以下小童四十元优惠,百老汇电影中心VIP会员八折优惠。电话购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网上订票∶www.cinema.com.hk。

  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详情可参阅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各表演场地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备取的第70期《展影》或浏览网页: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s100/2011ms100_film.html。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