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十届香港文学节前奏活动 以文字及影像演绎香港文学艺术
***************************

  文字能抒发情绪和感触,也能反映一地的社会生活和文化。作家以文字表达内心情感,读者阅读后也能感受到哀伤、悲痛、喜悦,产生共鸣。文字同时也可化作声音、影像和肢体语言,以不同的表达方式演绎文学作品。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的「第十届香港文学节」,将於六月至七月期间举行,现率先举行三项比赛作前奏活动,包括「当我想起你」征文比赛、「文影共舞」短片创作比赛及文学作品演绎比赛,征文比赛和短片创作比赛的截止参赛日期分别为三月二十日及三月二十七日,而文学作品演绎比赛的截止报名日期则为二月二十日,欢迎市民及学校参加。

  记忆是写作的缪思,文字可让记忆化成永恒的思念。「当我想起你」征文比赛让参加者以文字作印记,或记故人,或记旧物,或记往事,使往昔历经的悲与喜,在事过境迁后得以回味,正好配合今届文学节「念念不忘」的主题。作品的题材不限,篇幅不超过二千字,更可附上最多两帧配合作品的照片参赛,将记忆化成万语千言。

  征文比赛设中学组和公开组,结果将於六月公布。中学组的冠、亚及季军可分别获得书券三千元、二千元及一千元;设优异奖三名,每位各得书券五百元。公开组的冠、亚及季军可分别获得奖金四千元、三千元及二千元;优异奖可获得八百元。

  文学创作也不只是限於笔墨,也能系於录像的情感表达。「文影共舞」短片创作比赛鼓励大众拿起摄录机,担当导演、编剧甚至演员,发挥创意,以另一个角度探索和演绎文学艺术。

  比赛分中学组和公开组,参赛队伍可选择一位香港作家的文学作品为题材,以中文撰写一份五百至八百字的短片创作报告书,讲述对选取文学作品的体会及创作短片的意念和内容大要,并按报告书的陈述,制作一段三至八分钟的短片。结果将於六月公布。

  中学组的冠、亚及季军可分别获得书券四千元、三千元及二千元;设优异奖三名,每位各得书券一千元。公开组的冠、亚及季军可分别获得奖金六千元、四千元及三千元;优异奖可获得一千五百元。

  为让有意参赛者对欣赏、改编及演绎香港文学作品有更深的认识,及制作具质素的参赛短片,二月七日(星期五)晚上七时至八时三十分,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一号活动室将举办「文影共舞」短片创作比赛分享会,去届获奖队伍将分享心得及拍摄技巧。免费入场,座位先到先得。

  而以讲故事的形式,加上动作和面部表情,亦可以生动地从另一角度演绎不同的文学创作。深受学界欢迎的文学作品演绎比赛,小学生可透过参与比赛,加深对本地文学的认识和理解,提高阅读文学作品的兴趣,及自我启发学习。

  比赛将於三月底至四月初举行。参赛的小学生可以单人或双人参加,时限为五分钟。比赛的冠、亚及季军可分别获得书券三千元、二千元及一千元,优异奖三名各可获得书券五百元。

  所有比赛的获奖者均可获颁发奖状,代表的学校亦可获颁发奖座。

  以上活动之参赛表格,可於各公共图书馆索取或於图书馆网页:www.hkpl.gov.hk/10hklf下载。「第十届香港文学节」将举办一连串相关的文学活动,详情稍后公布。

  查询电话∶二九二八 四五五一/二九二一 二六四九。



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