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控烟、禽流感、急症室收费及季节性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施政报告》提出了多项措施,在《财政预算案》中会否考虑提出加税,例如加烟税?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在现阶段,我当然不适合,亦不可以透露《财政预算案》中会否提出某些措施。就食物及卫生局而言,的确有不同团体最近均向我们反映,希望我们在控烟工作方面能加大力度。有关这方面,我们会从不同方向着手。第一,我们会加强卫生署控烟办公室的执法能力;第二,我们亦会加强宣传教育的工作。至于其他措施,我们在适当时候也会考虑。这些(措施)一直也是香港控烟(工作)的数个大方向,即是一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加强支持戒烟的活动、加强卫生署控烟办公室的执法能力,以及(提出)适当的税务安排,这是一直持久的策略,至于什么时候适合及需要引入哪些措施,我们当然会在适当时候才宣布。

记者:上海有一名医生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有人传人的可能性,有否收到内地或上海公布有关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最近也比较关注甲型禽流感(H7N9)自入冬以来,在内地不同地方也增加了出现散发性病例的趋势。自踏入二○一四年,内地新增的(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已超过40宗,在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多病例,我们也很关注。因此,我们在上星期宣布,由本星期五开始,在内地供港鸡场及香港文锦渡动物检查站,即活鸡入口的地方,同步引入针对甲型禽流感(H7N9)的血清学测试。当然,本地鸡场亦会以同样的方法监测。我已解释,血清学测试只能探测某家禽群体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曾否接触H7N9(病毒),(若血清学测试呈阳性结果,是显示)该(鸡只)已痊愈因而带有抗体,还是它仍带有病毒,因此有抗体并会传染(人类),这要进一步透过加大对甲型禽流感(H7N9)基因测试的样本(数量以作覆检)。我们去年四月已开展H7N9快速基因测试,在内地及香港均同步从每批活鸡中抽取30个样本。若任何一个批次的家禽在入口时,一旦对H7N9血清呈阳性反应,我们会立即在该批活鸡中加抽120个样本(进行基因测试),样本的总数量共有180个。对我们的专家来说,(这数量)已足够让我们可探测该批鸡只当中,有否带有病毒、会否传染人类,这是最重要的。与此同时,我们亦留意到内地最近出现两宗病例,其中一宗个案是一个家庭中有小群组同时确诊甲型禽流感(H7N9);另外是有一名医护人员确诊甲型禽流感(H7N9)。在这两宗个案中,我们也要进一步与内地(有关单位跟进),在流行病学分析方面继续工作,让我们能分辨人传人的机会有多大。不过,即使出现人传人,至现时为止,专家的分析认为应该只是有限度的人传人,并非持续性的人传人。现时(出现)有一个家庭群组(确诊),即是一名父亲染病后,其孩子亦染病。针对此两宗(病例),即一宗涉及群组的(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和一宗涉及医护人员,进一步分析显示,就家庭群组(的病例),初步认为该两名病人均可能有曾暴露于家禽蒥场的病历,所以暂时不能进一步证实为人传人(个案)。该家庭两名成员(确诊),除非其中一位肯定没有外出、没有接触过活禽或到过街蒥,而感染了(甲型禽流感H7N9),并符合潜伏期,才能(证实为人传人个案)。因此,暂时在流行病学上,未能证实为人传人(个案)。

记者:(有关一名医生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医护人员的病例,我们仍须进一步分析该名医护人员曾否于潜伏期内接触(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病例;以及他个人生活上曾否暴露于活家禽或活家禽街蒥的环境。我们就这方面未有完全齐全的资料,初步来说,就目前的分析,并未追查到该医护人员在潜伏期内曾诊治(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病人。此外,他的居住环境和工作的医院附近有鸡场,或饲养家禽、禽鸟的地方,所以亦暂时未能证实该宗医护人员(确诊)病例为人传人病例。无论如何,卫生防护中心会进一步和内地有关单位搜集更多流行病学上的资料,进一步排除这可能性,我们会继续关心、关注此两宗病例。

记者:(有关急症室应否提高收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不时会检讨所有公共服务的收费,当然包括公立医院的收费,不过在现阶段,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包括针对今次冬季流感高峰期,医院管理局昨天已宣布了一系列措施,让公立医院能更适当处理大量流感或其他(病症的)病人。我自己觉得对政府而言,尤其在这阶段,政府的施政方针十分重视扶贫工作,医疗服务在民生方面是一项很重要的服务,所以我会非常审慎对待任何有关增加或调整公立医院收费的建议,尤其须考虑整体蒥民在这方面的负担能力。

记者:现时公立医院爆满的情况很严重,内科需借用其他病床,在这情况下,一旦香港再出现H7N9病例,或新增很多病例,公立医院会否很难应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的压力肯定会增加,不过在香港来说,预防重大传染病爆发的机制和策略,我们现时是放在前列的,例如针对(甲型禽流感)H7N9而言,就供港活鸡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采取了很多方法来确保这方面的安全,尽量减低风险。另外,就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方面,我们的策略亦是尽量放在前列,即尽早辨认病症、施行针对性治疗,例如特敏福治疗,以及尽早隔离,希望透过这些方法和策略,尽量减低公立医院需要处理大量传染病病人的可能性。

记者:就今年普通流感的数字,卫生署的定点监测,例如上星期的数字是去年同期的差不多一倍,上星期比前一星期增加了六成,很多小孩病情严重须入院,今年是否严重爆发?是否应付得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每年的季节性流感高峰期也不一样,每隔数年,季节性流感高峰期的病例也会较多。今年还加多一个因素,就是曾于二○○九年全球爆发的H1N1季节性流感进占了主导地位,占我们监测到的流感样本超过百分之四十,成为一个主导的病毒株型号,不过,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针对季节性流感(接种)的疫苗已包括H1N1。就此,我们希望蒥民,第一,凡是属于政府的疫苗注射计划或(符合)疫苗资助计划组群的病人,希望他们尽量利用这机制接种(疫苗)。我们亦鼓励其他市民尽量接种流感疫苗,年龄合适的病人也可考虑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以提高我们整体的免疫力,尤其避免因为流感并发其他细菌的病症,例如肺炎链球菌,希望大家留意这方面,并要(注意)个人卫生,即勤洗手,感到不适要佩戴口罩及看医生。若前往内地,尤其是受影响的地方,千万要避免接触家禽及前往有家禽的街市环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