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徖生署审核付款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亮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八年二月,徖生署一名员工因亏空公款1,371万元而被定罪。当局事后表示,该部门已采取措施,加强付款及会计程序的内部监控。根据截至二○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当局仍在追讨该笔款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追讨该笔款项的最新进展,以及为何仍未把该笔款项撇帐;及

(二)有否定期审核该部门是否已切实执行上述改善内部监控的措施?

答覆:

主席:

(一)事件在二○○七年被署方揭发后,警方随即展开调查,继而向涉事员工控以伪造帐目罪。涉事员工在二○○八年被判囚五年。根据警方的资料,没有证据显示涉事员工拥有任何有价值的资产。为设法取回亏空的公款,徖生署已遁法律途径,透过律政司在高等法院展开民事诉讼程序,向涉事员工追讨亏空的公款,并於二○一○年四月获得胜诉判决。其后,律政司在二○一一年二月成功向法庭取得针对涉事员工的破产令。破产令的有效期限为四年,期间破产管理署会根据既定的破产追索程序,向债务人追讨欠款。待所有追讨程序在有关期限完结后,并确定没有其他可行的追索方法,政府会按现行程序为该笔款项进行撇帐。

(二)徖生署已提醒财务部全体人员在处理付款时,须严格遵从政府的规例和指令,并特别提醒所有处理付款的人员,必须确保所有付款申请均有提供充分的证明文件,并经适当核证及正确入帐。就此,徖生署已发出一份关於审核付款的详尽清单,在处理核准付款凭单的有关事宜上,为员工提供实务的协助。徖生署亦已发出通告,载列掌管预算人员及负责人员在安排付款时应注意的要点。有关的清单和通告会每六个月再传阅,提醒所有有关的人员。

  徖生署亦已实施进一步措施,在付款后,由掌管预算人员审核经抽样指定并已记入其拨款中的付款项目。此外,该署的内部审计组亦已修订其工作计划,就付款凭单及有关程序进行更多定期的审查工作,以确保预期的监察与制衡功能得以发挥。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