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一日)晚上在公民党总部与公民党讨论《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可否讲讲刚才开会的情况?以及现时王振民又说到促请香港要尽快就二十三条立法,因为有人闯入军营那件事,特区政府就二十三条的看法是如何?

政务司司长:二十三条(方面),我们的立场都是一致的,暂时不是我们优先要处理的事。事实上,在本届政府,特别到二○一四年行政长官也说了,我们最重要放在眼前的工作,就是做好政改的谘询,希望能够在二○一七年达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

  今日很高兴来到公民党。大家都听我说过,在这项政改工作当中,立法会议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事实上,他们是有一个宪制的责任令到这个政制能够向前发展,因为其后的「第三步曲」行政长官提交方案时,都需要得到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通过。

  我们都用了不同的形式与立法会议员沟通和交流,除了在立法会的政制事务委员会的讨论,包括两场在周末举行的公听会,以及我安排了的四场饭局,我们亦与每一个政党希望能够坐下来有商有量。

  今日,已经是第六个政党、第六场。稍后其他的政党我们亦已相约了,或是正在相约,会进行这类讨论。我都不讳言这些讨论是不可能收窄分歧或达致任何共识,但今晚的讨论气氛,我自己觉得都是良好的。出席的公民党党员都发表了很多意见,问了一些问题,情况大致是这样。

记者:可否讲回二十三条的问题?因为……

政务司司长:今天讲政改,好吗?

记者:民主党那么大,上次你形容为与民主党严重分歧?与公民党……

政务司司长:我想这很难量度,很难量度。

记者:大家最大的不同在哪一方面?

政务司司长:多方面的意见都不相同。

记者:对於王振民所讲的精英制度的提名要留给少数的精英去做,你有什么看法?

政务司司长:谭志源局长昨天已做了很详细的回应。无论用哪一种的形容词,关於这个制度都要符合我们在谘询文件中所说,香港的政治体制的设计有四个原则,除了要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第二,要循序渐进;第三,亦都能够有利於社会各阶层、各界的参与;第四就是有利於香港的资本主义的发展。所以,我们都是要拿捏这四个原则来讨论香港未来的政制发展。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