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感染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正调查一宗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引致肺炎的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预防感染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

  该名三十三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他自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起出现咳嗽和痰中带血,二○一四年一月二日出现发烧,并於一月五日入住一间私家医院。

  临床诊断为肺炎。病人已於一月九日出院,现时情况稳定。他的痰液样本经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含有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

  徖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曾於十二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到访内地。他的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相关感染病征。

  「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是金黄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种,对beta-lactam类药物呈抗药性。它是全球常见的感染。

  近年来,多个国家发现涉及健康人士中的社区性个案,他们在发病前一年均没有留医、在医护机构或院舍住宿,或接受治疗的记录。这些称为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的感染,一般对抗生素呈现独特形式的耐药性。

  各界普遍认为滥用抗生素可能引致抗药性。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呼吁:「市民不应滥用抗生素,如医生认为有需要服食抗生素,病人应根据医生处方的时间及剂量服用。市民亦应注意个人徖生,经常用擊液洗手。」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网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5392.html)以取得进一步资料和预防感染建议。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