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公布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公布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4.3%,与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份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3.9%,较十一月份(4.0%)稍低,主要是由於新鲜蔬菜价格升幅收窄所致。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升幅为1.1%,而在二零一三年九至十一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则为1.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三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2%,而在二零一三年九至十一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则为0.4%。

  从细分指数分析,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4.3%、4.4%及4.1%,而十一月份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4.4%、4.4%及4.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4.2%、4.0%及3.5%,在十一月份的升幅则分别为4.3%、4.1%及3.7%。

  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别为2.5%、0.6%及0.3%,而在二零一三年九至十一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分别为2.6%、0.7%及0.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三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内,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别为0.2%、0.3%及0.3%,而在二零一三年九至十一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0.3%、0.4%及0.4%。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7.3%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7.7%),住屋(分别上升5.9%及5.3%),外出用膳(分别上升4.7%及5.0%),杂项服务(分别上升4.6%及4.0%),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别上升3.3%及3.4%),杂项物品(分别上升2.7%及4.2%),交通(分别上升2.6%及2.4%),衣履(分别上升2.2%及2.7%)和烟酒(分别上升1.4%及1.1%)。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价格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录得按年跌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3.8%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3.7%)。

  在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4.3%,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4.4%、4.4%及4.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4.0%、4.3%、4.0%及3.6%。

  二零一三年全年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4.3%,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5.1%、4.1%及3.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4.0%、4.5%、3.8%及3.6%。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轻微回落至3.9%,主要是由於基本食品价格以及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升幅放缓所致。二零一三年全年合计,基本通胀率平均为4.0%,与政府较早前的预测相同,并低於二零一二年的4.7%。

  发言人续指,输入通胀仍然保持轻微,加上二零一三年新订住宅租约租金升幅放缓的影响浮现,应在短期内有助减少通胀的上行风险。政府会密切留意通胀环境,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进一步资料

  表1列载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2列载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时间数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变动率。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表3列载经季节性调整的指数在最近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的相应时间数列。图1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以及基本通胀率。

  更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包括按年比较、按月比较及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备於月报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免费下载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2805 6403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