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上个星期我们公布了本年度的《施政报告》之后,过去一个星期我与特区政府各个有关的部门,都一直跟进社会各界对《施政报告》内容的一些看法,所以我都想在这里为大家作一个初步的总结。

  我知道社会关注到今次我们《施政报告》中有相当的篇幅是为了扶贫、安老、助弱和培育下一代,当然亦有其他很多的举措,政府和社会有没有足够的财政能力去持续地支付这些新增的开支。我重复一点,特区政府的理财哲学,我们在内部是完全统一的,我们内部是完全一致的。我们认为钱应该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用在培育下一代、用在提高我们的竞争力、用在改善我们市民的生活质素,以及用在投资未来这五个方面。在《施政报告》中我讲得很清楚。

  特区政府中各司其职的官员,包括我们的财金官员是完全支持这套理念的。在《施政报告》出来当天,财政司司长都说了,他是支持和配合这份《施政报告》的。至於长远,由於人口老化会否带来一些影响呢?这个我们一定会认真看待,以及我们会坚守、履行《基本法》给我们的要求,就是我们会量入为出、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等等。

  第二点,我们亦知道,过去一个星期有中产市民认为我们应该同时兼顾到中产的需要。大家知道,中产这个群组人数相当多,而且他们的收入阶层亦是相当广阔,属於一个很不同的、好几个不同的收入阶层。因此,他们的诉求亦是不同的。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亦就他们的诉求,无论是子女教育、对经济发展的诉求、对我们提高竞争力的诉求等等,我们都已经有了一些回应。但是,我们下去仍然会继续聆听中产和香港各个界别、各个阶层的声音,尽量做好特区政府的服务,为大家解决眼前的问题,亦为大家铺垫大家长远的发展。

  这就是过去六日《施政报告》出来之后,我们对大家看法的一些总结。下去这段时间,我会继续留意大家对《施政报告》中提出的一些新政策、举措的意见,使得我们下去的工作能够做得更好。

记者∶特首,今早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原本就是谈《施政报告》关於房屋问题,八点半开会,结果只有四个议员出席,结果流会。你怎样看议员又再一次因为不出席而流会,而谈不到这些那么重要事情的情况呢?

行政长官∶所有公职人员都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方面我不评论太多了。我本来还准备讲讲关於有外地的女佣,印尼女佣,声称被殴打和虐待的事件,我说几句英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