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有关徖生事务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简介有关徖生事务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面对人口老化,我们会在未来一年采取一些新的措施及继续推行现有的措施,以保障蒥民的健康和维持香港高水平的医疗徖生服务和持续发展。

  新措施包括在公共医疗服务方面,我们会持续加强公营医疗服务,以照顾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具体例子包括,第一,在二○一四至一五年於需求较高的医院增加合共超过160张病床。第二,陆续启用刚於去年底落成的明爱医院新日间复康大楼,以及将於今年年中完成的仁济医院社区健康中心。第三,继续在繁忙时段增加急症室诊症节数。第四,加强专科服务,包括额外处理轮候名单上4 700个新症,在新界西联网成立全港第三个关节置换专科中心,以及加强电脑断层扫描检查和超声波服务。

  另外,参考了天水围普通科门诊公私营计划的经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今年稍后时间,会在观塘、黄大仙及屯门三区采用公私营合作的模式,加强普通科门诊服务。若大家同意,医管局会在下月的事务委员会向大家详细介绍计划的详情。

  面对人口老化及医疗服务的需求上升,我们亦会加强长者医疗服务。在长者医疗服务方面,在二○一四年开始我们已经将长者医疗券转为恒常化。《施政报告》亦提出在本年度把医疗券每年金额倍增至2,000元。我们会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财政预算案通过后,把额外的1,000元存入所有医疗券户口。

  我们亦会在本年把「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长者基础牙科外展服务先导计划」转为恒常服务,继续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外展牙科服务。

  因应人口老化的情况,我们亦会联同劳工及福利局探讨设立综合长者服务中心的可行性,目的是加强医疗及社会服务的协作。

  有关大肠癌检查,由於本港人口老化和生活习惯改变,大肠癌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刚由医管局的癌症资料库完成核计二○一一年的癌症数据,(大肠癌)在该年开始已成为本港最常见的癌症。为实施有效预防和及早识别的措施,政府准备资助较高风险的群组接受大肠癌筛检。徖生署联同医管局正进行研究,并於今年展开先导计划的筹备工作。

  有关中医中药发展,政府在去年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并积极检视香港中医中药界的未来发展需要。政府已接纳委员会的建议,决定预留一幅在将军澳原本作私家医院用途的土地,作中医医院之用,以中西医协作模式作为中医医院的定位,并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挑选营运中医医院的团体,以自负盈亏的形式营运。

  我们会在落实中医医院前进行一些具体研究项目,例如在公营医院中选取三科,包括癌症,痛症和中风,为住院病人提供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吸取在中西医协作和中医住院服务的营运及规管方面的经验。

  持续进行的措施包括增加及更新公共医疗设施。第一,我们除了提升服务外,亦会增建及更新医疗设施。新大屿山医院已於去年九月分阶段投入服务,急症室服务亦已在本月初由每日八小时延长至16小时。

  此外,我们已在启德发展区预留土地,积极计划兴建一所新的全科急症医院,提供主要专科的临床服务,包括急症服务和神经科专科服务。其他正展开或在筹备的工程亦包括兴建天水围医院和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扩建基督教联合医院、重建广华医院、玛丽医院和葵涌医院。

  医管局亦会善用立法会去年底批准的130亿元的一次过拨款,在未来十年进行更密集的小型工程计划,提升现有医院和诊所设施的状况和环境,并增加服务量。

  在检讨医管局运作方面,正如我们去年承诺,政府在去年成立了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全面检讨医管局的运作。委员会将在本月举行第三次会议,并开始逐步与各持分者举行会面和论坛,以了解社会各界对医管局工作的意见,从而作出全面的检讨。

  在加强精神健康服务方面,为进一步推广精神健康及加强为患有精神问题人士提供支援,食物及徖生局於二○一三年五月成立了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专责研究目前的精神健康政策,制定本港精神健康服务发展的未来路向及政策。

  在进行检讨的同时,政府在来年会继续增拨资源予医管局,为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新一代药物,同时增加人手,改善住院及门诊服务,并将为严重精神病患者而设的「个案管理计划」扩展至全港18个地区。

  在电子健康记录计划的进展方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二○○九年同意拨款,开展由政府主导、为期十年的电子健康记录计划的第一阶段。该计划目前进展良好。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的核心部分及相关软件的开发工作均如期进行,我们现正就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草拟法例,涵盖个人私隐及资讯保密方面的问题,并预计在二○一四年,即今年首季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条例草案。我们希望在立法会通过有关法例后,系统可在二○一四年年底正式推出运作。

  在医疗保障计划方面,我们亦致力发展医疗保障计划,正根据顾问的意见、外国经验和本地情况,制定相关的实施建议,包括为所有个人偿款住院保险产品制定「最低要求」、医保「标准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规管及组织架构,以及为推行医保计划提供公帑资助或税务优惠等财务诱因的可行方案。我们计划於二○一四年,即今年就医保计划的具体建议谘询公众。

  在私家医院发展方面,继去年三月成功批出黄竹坑土地作发展私营医院之用外,我们亦正考虑多项由不同组织倡议的私营医院发展计划和扩建方案,我们会衡量社会的需求,制定整体发展私营医院的路向。

  在检讨私营医疗机构的规管架构方面,我们在二○一二年成立了「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检讨督导委员会」,研究如何加强规管私营医疗机构。这项检讨已踏入总结阶段,督导委员会除了已经订出一系列须由注册医生或牙医施行的高风险美容疗程外,亦即将就私家医院和日间医疗中心的规管提出建议。我们随后会谘询公众,并会参考公众意见预备所需的立法程序。

  在传染病的监测、控制和通报方面,我们会继续推行多管齐下的政策,包括继续为合资格人士推行免费的「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以及「疫苗资助计划」,减低流感大流行的风险和提升本港应付流感大流行的能力。最近本港和内地接连发现H7N9禽流感,我们已将警戒级别提升至「严重」级别,并已推行全面的预防和监察措施,减低香港爆发禽流感和人类感染的风险。我们会继续留意这方面,并不时检讨风险及相关政策。

  大家也知道,我们在上星期(宣布),继去年较早时在内地供港活鸡及本地层面,引入针对甲型禽流感(H7N9)的快速PCR测试,即基因测试后,将在本星期五开始在内地供港活鸡(养殖)场、香港文锦渡动物检查站,以及本港家禽养殖场,同步引入针对H7的血清学测试。我们希望这测试能较针对性地监察真正的供港活鸡,在其群体中有否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以及对我们造成什么威胁,而不是针对一些在内地出现的散发性人类感染个案,或一些在市场上检验出呈阳性反应的样本而作出反应,因为这与供港活家禽没有直接的联系。因此,我希望在实施(血清测试)后,能进一步加强我们在这方面的监察。一直以来,就甲型禽流感(H7N9),专家的研判也是一种禽类感染人类的疾病,不排除会有限度人传人,但暂时而言,没有证据显示有持续人传人的能力。不过,就最近这两天的媒体报道,徖生防护中心正积极跟进,报道指有一个组群,其中一名家人在较早前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现时一名家属也受感染;另外亦有一名医护人员受感染。这方面引致我较大的关注,但当然暂时正如我所说,未有持续人传人的证据,但我们会尽快找出相关资料,帮助我们进行新一轮的风险评估。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