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捍卫编辑采访独立自主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于本星期三(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捍卫编辑采访独立自主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梁家杰提出,内容为:「近日有资深和具影响力的新闻工作者遭所属的传媒机构调职,再次令社会忧虑新闻自由和编辑自主受到冲击;最近亦有民意调查显示,有过半数受访者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自我审查的现象;更有学术机构进行的新闻传媒公信力调查反映,香港传媒的公信力跌至自回归以来的新低;就此,本会表示关注,并呼吁新闻工作者紧守岗位,捍卫编辑采访独立自主的原则,继续发挥第四权的功能。」

  毛孟静、叶国谦、涂谨申及何秀兰将分别就梁家杰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王国兴亦将提出一项有关规管流动电话发射基站,保障市民健康的议案。内容为:「近年各电讯公司在大厦天台和外墙装置流动电话发射基站(手机基站)的数目大幅增加,至今全港已装置超过32 000个手机基站;不少大厦天台的手机基站都非常密集,资料显示,一幢大厦天台装置了10多个手机基站,其位置非常贴近民居,最严重的例子是手机基站距离居民睡床不足3米,令居民直接受手机基站产生的射频幅射所影响,例如有婴儿出现异常的不安和啼哭,成人出现耳鸣、头痛、失眠和专注力显著转差等征状;另外,装置在大厦天台的手机基站亦妨碍居民遇火警时逃生和损害楼宇结构;而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在批准电讯公司装置手机基站前,没有谘询受影响的居民的做法,剥夺了居民的知情权和监察权;就此,本会促请政府:

(一)要求通讯局尽速检讨审批装置手机基站的程序,规定在审批有关的新申请或续期申请时,通讯局必须事先谘询受影响的居民,并就此新程序订立实行的时间表;

(二)尽快研究立法规管手机基站的装置,包括规管手机基站与民居之间的距离、每幢大厦装置手机基站的数目上限和每个手机基站之间的距离,以及制订手机基站投诉处理机制等,并订定立法时间表;

(三)因应本港楼宇密集及高人口密度的情况,研究订定比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要求更严格的非电离辐射限值,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及

(四)要求通讯局、卫生署和屋宇署记录和统计手机基站影响居民的个案,并向受滋扰的居民提供解决方案。」

  莫乃光将就王国兴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而郭家麒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就二○一四年一月八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3年古物及古迹(历史建筑物的宣布)(第2号)公告》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的会议。

  此外,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将根据《区议会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作出的《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

  环境局局长亦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2)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于二○一三年十二月四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3 年废物处置(指定废物处置设施)(修订)规例》。

  法案方面,《2014年借款(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此外,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13年空气污染管制 (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在会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