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一月二十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为临时数字),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3%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2%。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保持不变,维持於1.4%的水平。

  与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较,多个行业(包括保险业和零售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在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均下跌。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於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和教育业,而下跌则主要见於运输业和餐饮服务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742 7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760 400人,增加约17 7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69 900人上升至3 878 800人,增加约8 9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7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8 400人,减少约8 800人。至於就业不足人数方面,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数字为55 500人,与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数字(55 300人)相若。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持续紧张。随劳工需求在接近年底的节庆期间上升,总就业人数攀升至3 760 400人的纪录新高。失业人数续见减少至118 400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轻微下跌至3.2%,为自二零一二年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他补充说:「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三年全年保持坚稳。总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失业率亦处於低水平,显示本地劳工市场在全年均处於全民就业的状态。」

  他续指出说:「二零一三年全年合计,劳动人口和总就业人数都续见扩张,两者同时录得2.3%的增幅(临时数字)。因此,二零一三年全年的失业率维持不变於3.3%(临时数字)的低水平。从创造职位角度而言,二零一三年全年较二零一二年共增加了83 200个职位(临时数字)。」

  「去年全年,劳工处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达1 216 735个,是历年来最高的数字,较二零一二年增加6.3%。劳工处会继续为求职者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服务,亦会加强在较偏远地区的就业服务。」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由於商业活动在临近农历新年期间较为畅旺,会进一步带动劳工需求,失业率在短期内将维持於低水平。然而,我们仍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外围发展及其对本港劳工市场的潜在影响。」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样本包括约25 000个住户,约共74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将於二零一四年二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三)(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