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公务员事务局的政策措施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政府要维持高管治水平,有赖专业和敢於承担的公务员队伍。特区政府的公务员同事一直坚守岗位,配合第四届政府推行了多项新政策及措施。

  《二零一四年施政纲领》载列了各项有关公务员事务局的措施。大部分情况已呈交予委员会的文件,所以我在这里只简介几项比较重要的措施。

提升公务员的医疗福利
----------

  来年,我们会筹备在新界东设立一所新的公务员诊所,提供10间诊症室,以应付在新界居住或工作同事及合资格人士的需要。日后这间新的诊所落成后,我们合共会有五间公务员诊所,服务量将比现时增加约3成。

  另外,现时徖生署负责管理位於七间医管局医院的26间口腔颌面及牙科手术室,为市民及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服务。我们建议会开设专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而设的口腔颌面及牙科手术室,估计可以把他们平均轮候时间由约153星期缩减至约66星期。

加强公务员培训
-------

  在2014年,公务员事务局会为公务员提供更多进修学习的机会,包括参加香港科技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合办的公共政策领导才能培训课程。此外,我们将加强国家事务专题研讨会的内容,包括邀请本港及内地的专家学者为公务员介绍十八大后国家发展的方向、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及「十三五」规划的准备工作等。同时,我们亦会研究将内地与特区的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展至内地其他城市,从而加强公务员对国家整体发展的认识。

  此外,我们会继续丰富领导管理及其他培训课程的内容,加强创新思维、推动公众参与等元素。

人手编制
----

  由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起,我们每年增加约1%的公务员人手,有关的增长并不是硬性指标,政府亦无订定公务员编制「封顶」政策。我们预期要配合新的工作及改善服务,公务员编制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会进一步增加,有关细节会在二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载列。

促进公务员之间的合作伙伴和提升士气
-----------------

  我们会继续透过现时的谘询渠道,就公务员的事务征询各中央评议会职方及主要跨部门工会的意见,以加强政府与员工之间在公务员事务的了解和合作。

  在部门层面,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鼓励各局/部门管理层透过现有的沟通渠道,包括部门协商委员会、不同主题的谘询会和定期探访等,加强与员工的沟通。

  在提升士气方面,我们计划改善「长期优良服务公费旅行奖励计划」下的奖项配额比率。现时,每年的奖额以每30位符合服务20年年资的人员给予一个配额计算(即1:30)。我们建议将比率由1:30提高至1:27,激励同事保持优良工作表现。

聘用残疾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
-------------

  有关聘用少数族裔人士方面,在下一个讨论项目,我们将会更详细解释政府推行的措施。

  至於聘用残疾人士方面,政府已率先参与《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成为其中一个先导伙伴。我们会继续推行适当的便利措施,协助残疾人士申请政府职位,亦会为残疾人士提供在职协助和作出适度的调节安排以协助他履行职务。

  我们建议会於今年六月就这个议题向委员会详细解释。

  展望未来,我们会致力维持公务员队伍的优良文化,确保同事保持专业,坚守忠诚,用开放的态度,全心全意支持特区政府有效施政。

  多谢主席。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