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一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印佣涉嫌被香港雇主虐打,除了警方派警员到印尼为印佣落口供之外,政府还有什么跟进行动?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要讲的是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任何在香港的人都是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政府绝对不会容忍任何一些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刚才你提到的案件之中,不单只保安局,劳福局和警方都非常重。警方在收到报告后,已经将这案件列为伤人案,和交由重案组调查。在早几天,警方已经联络印尼驻港领事馆的官员,就事件索取相关的资料,而且警方已经在可以提供资料的人士之中,找他们出来作出询问和调查。警方昨天亦作出了公开的呼吁,希望任何对於这案件有资料可提供的人士与他们联络。当然,事主现在不是身在香港,她已返回印尼,警方已通过国际刑警,和印尼方面的警方联系,希望尽快获得安排前赴印尼,向事主拿取口供和拿一些相关的医疗报告。这工作是非常重要,因大家都知道这些第一手的资料,对警方调查这案件起了最重要的关键作用。所以警方现在有两件事要做:第一,希望透过国际刑警尽快成行,但当然就算去到当地,怎样和事主接触呢?这亦要视乎事主本身身体的康复情况,心理上的情况是否平稳,这事情上警方会尽力尽快作出最好的部署。第二样事情,正如我刚才所讲,警方亦呼吁有资料可提供的人士与他们联络,让他们作出一个更加详细、深入、全面的调查。这类的伤人案件是非常严重的案件,根据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条例》,这些伤人行为的刑罚是相当重,一经定罪可以判处三年以上的监禁,更加严重的可判处终身监禁。

  大家都记得,几个月前,亦有一宗同类案件在香港法院审理,结果有两名人士被定罪,分别被判处为期相当长的监禁。我想在这里呼吁,在香港大家珍惜的是一个和谐、友善的社会,外籍的家庭佣工来到香港打工,他们不单赚一份人工,他们更为香港的家庭提供了一些不可或缺的服务,照顾家中的老年人、小朋友、婴儿,工作是辛苦的,所以雇主与雇员之间,希望他们能和睦共处。如有意见不合的地方,大家应该平心静气,坐下来相互沟通解决,有问题的话,当然我们劳工处的同事绝对愿意,亦是随时向他们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外籍家庭佣工在香港为数相当多,他们对於我们香港社会的贡献很大,我们完全绝对不想见到有任何一件类似的案件在香港发生,所以在这案件上,警方会非常严肃作出调查和跟进,如果有足够的证据,一定会对涉嫌的人士提出起诉。

记者:局长,当初是否低估了事件的严重性,本身是杂项,提升到国际层面才变了伤人,交给重案组,是否低估了事件的严重性和轻视了(事件)?

保安局局长:最初接到通知的时候,并不是事主亲自报案,所以收到的资料是有限,当然当资料更详细的时候,我们可以将案件适当的分类。

记者:现在搜证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

保安局局长:现在搜证最重要的是向当事人拿一份详细的口供,和拿到有关她伤势的医疗报告,这两样我相信在调查中是非常重要。当事人现在不在香港,她在香港亦没有报案,因此我们需要去印尼向她拿口供,虽然早前我见到报章报道,有一些人提议事主可以通过另一种形式拿口供,但我们并不觉得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特别在这案件,是我们派同事去当地去做,因为在医院那里有医护人员可以就事主的情绪,作出一定的安抚、处理,因为我相信任何人士在这情况下,他们的心灵上可能会有一些受创,在医护人员悉心的支持下,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我们办案的警务人员给一份详细的口供是相当重要,我们已通知了国际刑警,亦正在做这一方面的工夫,很希望能尽快成行。

记者:有外佣指,在香港被雇主虐打亦很难去报警,和被雇主禁锢,扣起证件,政府这方面可以怎样加强……?

保安局局长:政府一向有向外籍家庭佣工宣传,以我理解,劳工处印备了多种语言的小册子,当外籍家庭佣工到港时派给他们。最重要一点是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佣工,他们需要充分理解到香港的法律可以向他们提供什么的保障,如果他们受到一些不好的待遇,他们是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作出投诉,亦很希望另一方面,雇主方面,大家理解到外籍家庭佣工和雇主一起生活,我们也有很多一些很好的例子,有一些外籍家庭佣工在香港打工很久,甚至和老板像一家人一样,既然大家一起生活,有任何磨擦,很希望大家平心静气,大家有商有量地去解决问题,毕竟如有什么纠纷发生,亦伤害到雇佣关系。

  刚才我亦说过,我们很希望每一个家庭,大家努力去制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尤其是家庭有老有幼的时候,很多小朋友和老人家都很希望在一个大家有商有量的情况下生活,争执在日常生活中,我估计不多不少一定会有,最重要一点是大家应该有商有量,去互相体谅。特别是有一些外籍家庭佣工,他们初初来港,对於香港人的生活习惯各方面,和他本身的生活习惯会有差异,虽然可能他们在未来港前亦接受过某种程度的培训,但在具体的实际环境里,我想有差异是无可避免,所以大家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相信一定要双方去体谅合作,然后家庭才可以和谐。

记者:最快什么时候去印尼取证、拿口供?

保安局局长:具体日子暂时我们未能说清楚,但我们已整装待发,只要印尼能作出安排,我们马上出发。

记者:(关於调查进度)

保安局局长:正如我们所说,现在我们主要一定是跟伤者先拿口供,这是最重要,其他事情我们是有步骤有部署地进行。

记者:有分析中介公司会偏帮雇主,有没有多些措施去加强监管?

保安局局长:我想你说的是中介公司,我想张局长就这一点已向各位说过,中介公司在香港是受法律监管,劳工处一定会加强巡查,而我亦相信其实绝大部分的中介公司,他们的负责人很愿意就任何纠纷担当一个中介人的角色尽量去调解。

记者:(有关警方有否需要加强执法)

保安局局长:执法是当有一件案件发生,警方收到举报,并进行调查,反而我觉得劳资双方对於大家的权利和义务都可以加强认识。刚才我说过,每一位新来的外籍家庭佣工来港时,劳工处会派一些以他们最熟悉的语言和文字写成的小册子,告诉他们什么应该注意,这一方面我相信一些向家庭宣传的措施,是绝对有效的。当案件发生了,然后才去处理未必是一个独步单方,亦不一定是一个最好的方法。我相信我们大家一同努力去推动大家理解雇佣双方的义务和责任,和如发生争拗时,用一种心平气和的态度去处理分歧是更加有效,和更加好。

记者:局长,请问刚才的意思是否指,警方未联络该雇主去进行任何调查?是否未取得该外佣的报告前,都不可联络该雇主?

保安局局长:警方具体调查行动中的某些细节,我不便透露,希望大家理解。可以透露的几个重要手段,我已经向大家讲述。但是有一点是很重要的,我要重申一次,就是警方对此案件是非常重视,亦投放了相当多资源去处理此事。
 
记者:局长,新春方面,泰国旅行团方面是否有特别安排?
 
保安局局长:我们对泰国曼谷,我要重申一次,是泰国曼谷,发出了红色的旅游警示,意思指如非必要,请市民是不要前往曼谷。此红色警示,我们今天在此,而且我们每一天、时时刻刻都留意当地的发展,我亦呼吁市民留意政府「香港政府通知你」的公布,我们每一天都就曼谷最新的情况,其实在网页上更新的。相信知道新春是一个开心的日子,市民离港度岁亦是一个习惯,但在选择地区的时候,我会希望市民亦都要留意想去的地区,当地是否有特别事情发生,人身安全是在我们出外旅游之中,应该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考虑。如果曼谷的情势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对於我们提出的旅游警示,是需要作出进一步的更新时,我们会迅速去做,而当有什么新的决定,我们亦将会第一时间,透过各位传媒朋友,第一,告知全港市民;第二,所有此类的旅游警示其实於飞机场、航空公司多个办理登机的柜齘前面,亦有指示出来。我们目标就是要第一时间通知市民。

  此外,入境处有一个服务,如果市民有计划离开香港,想去一个指定地方,他们可以通过网站向入境处登记,如果他想去的地方,发生了一些问题,而我们发出了旅游警示,我们会通过他留下的联络途径,直接通知他。此安排其实已推行好几年,我们现时手头上都有资料,知道有少量香港居民在泰国旅游,他们能跟我们联系得上,我们亦觉得(此安排)好有用,希望各位市民如果他们想出行旅行的话,亦都考虑使用此免费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