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何东资优教育演讲2014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小一入学报告书》指,在不少校网学生首三个志愿的成功率均下降,政府有什么对策?

教育局局长:或者可以整体地看看今次小一中央派位那部分。先提提家长,这两天是让他们去报名,大家应尽量准时去报名。如果看几个担心的部分,第一,是否有足够学位。我们可以保证有足够学位给所有需要小一学位的学生,大家不需要担心。今年和以往不同,由于跨境学童等,我们采用了新安排,就是统一派位选校名单,所谓专网这部分,会有八个校网和个别学校特别提供一些给跨境学童的学位,我们相信整体能够满足需要,令不同区整个分布更加平衡,不会令个别区受到特别压力,这是今年的特别措施。

  而选学校这部分,我要特别强调,其实香港大部分学校的水平都很优质,无论是本地和国际评核都觉得香港整体学校之间的水平相差不远,所以家长选学校时,要多认识学校才去选,这反而是重要的地方。

记者:北区可能会出现叩门潮,因为学位分布不是很平均,该如何解决?有家长指不是不想让子女来港就读,但距离太远,又在不同口岸。未来会否有任何措施协助他们?

教育局局长:今次特别的专网安排是希望家长,特别是跨境家长有选择,从不同的关口进入,这是其中一个目的。在选择过程中真的要作考虑,我们觉得个别学校特别预留给留班生的学位有其原本意思,会根据沿用的规矩去做。

记者:留给跨境学童的北区学位相对减少,有消息指在粉岭部分学校会有临时班房,是否有此情况?

教育局局长:这一、两年北区个别班房会继续沿用以往的做法,如果有多的空置班房我们会继续提供。但今次跨境中整个校网安排都能满足需要,所以今年我预计北区方面的秩序会有大大改善。

记者:有家长投诉要到黄大仙、东涌地区就读,欠缺交通配套,政府会否考虑提供协助?

教育局局长:除了八个专网外,仍有个别学校提供(学位给跨境学童)。大前提是他们可能一直有提供、取录这些跨境学童,或者学校本身有相当的配套,学校老师、课程都能在有准备的情况下去参与这个活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