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和医管局呆坏帐拨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十八日)早上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H7禽流感血清学测试和活鸡供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引入H7禽流感)血清学测试是用作监测各批次的活家禽有否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呈阳性即显示家禽有(甲型禽流感)H7N9的抗体。抗体是什么?抗体是身体自行产生的抗体。在数个情况下会产生抗体,若某批家禽曾接受疫苗注射,便会产生抗体,这亦是(甲型禽流感)H5N1(的情况)。所有供港家禽均须接受H5N1疫苗注射,所以每批供港活鸡,我们也检验是否有抗体。在这情况下,(活禽身上)带有抗体是好的,若检测不到抗体,我们反而不会接受(那些活禽),因为有抗体即表示疫苗已生效。就(甲型禽流感)H7N9而言,暂时全世界也未有H7N9疫苗。既然没有注射疫苗,若某批活鸡带有H7N9抗体,即显示该批家禽在过去一段时间曾接触H7N9病毒。虽然曾接触(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但亦有两个可能性,一个可能性是那些家禽已康复,即其体内已没有H7N9病毒,但有抗体。另一可能是那些家禽虽然有抗体,但病毒仍未清除,便会有传染性。在这情况下,H7N9血清学测试会比较敏感,让我们可知道某批家禽在过去一段时间曾否接触H7N9病毒。(血清学测试)只可作为初步的检验,若(血清学测试结果)呈阴性便没问题,若呈现阳性结果,我们必须依赖针对(甲型禽流感)H7N9的PCR测试,即所谓基因测试或核酸测试,这测试是针对病毒内的核酸。若对PCR快速测试呈阳性结果,即表示该批家禽带有(禽流感)病毒,可传染给人类。只有在这情况下,我们才会扑杀相关的鸡只,以及采取停蒥措施。我当然不希望发生此情况,因为一直以来,供港活家禽均来自内地注册养殖场,与所有内地蒥面上售卖的家禽是完全分隔,没有交叉(接触)的。自去年三月内地爆发(甲型禽流感)H7N9疫情至今,内地有关当局从未在(注册供港)养殖场检测到H7N9病毒。引进血清学测试作为一个更敏感的初阶段检测,是协助我们进行风险管理的措施,血清学测试本身并不会改变内地供港养殖场有否受到(甲型禽流感)H7N9(感染)的风险。我当然希望不会(有养殖场受到感染),但万一出现(感染),这机制便能让我们更敏感、更大机会检测到那些可能对我们健康构成威胁、带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家禽。

记者:有关检测会否对活禽供应链造成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若我们进行的测试,在香港一直没有检验出任何供港或本地家禽带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对香港的(活鸡)供应便没有影响。相反,若没有血清学测试,其实我们是很难作出决定的。早前我也作出一些很困难的决定,就是内地一直有零星和散发性的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并于较接近香港的地区出现,间中亦有报告指出,在内地部分家禽市场中检验到(对甲型禽流感(H7N9))呈阳性的样本。在原则上,这些情况与供港活家禽根本没有关系,但大家会很担心,因此政府便有压力,每天也有人向我提问,内地或广东某地方出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或检测到呈阳性的(环境)样本,香港会否暂停输入该地方的活鸡,每天也要面对这些问题。即使作出了(暂停活禽供港)这决定,也不是一个科学的决定。唯有引入一项针对性的检验,针对供港活鸡养殖场的鸡只,(供港活鸡)在内地时有关当局会进行测试,运送到文锦渡动物检查站后,我们也会抽取样本测试,更敏感地测试鸡只的血清有否呈阳性反应,然后针对血清呈阳性反应的(活禽批次),加大力度进行基因测试,这样我们能更有把握地把关,无论是本地农场或内地供港的活家禽,希望尽量减低它们对市民健康构成的威胁。

记者:(有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追不到数」的情况今年有增加,当中56%是内地人,如何可确保医管局的资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涉及数方面。第一,我知道医管局一直有机制,很努力地尽量确保纳税人(的利益)或收回政府应收取的收费。第二方面,亦有一个机制,就非本地居民,即没有香港身份证的人士,他们入院时,其实会要求他们缴付按金,这些机制已尽量让医管局能减低在这方面暴露的风险。当然,我们要视乎每年的情况,(呆坏帐)有否增加及增加多少?我相信在正常情况下,每年间也有波动,亦要研究增幅有多大,医管局肯定会再构思针对性的措施,以确保呆坏帐会尽量减至最低。

记者:(有关冰鲜禽肉的安全监测是否较被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不是,冰鲜肉类进口香港时,同样需要提供健康证明。大家也会发觉,就甲型禽流感(H5N1)而言,有关的机制十分清晰,因应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指引,我们已设有制度。一旦在某地方爆发高致病性的禽流感,食物安全中心证实相关消息后,便会自动启动机制,暂停(该地方的)家禽或禽鸟产品入口。不过,即使是低致病性的甲型禽流感(H7N9),若某些内地供港活禽养殖场证实真的有病毒,其实也不会(将家禽)供应给禽肉制造商,我相信大家在这方面可以放心,禽类产品的食物安全措施,其实也是建基或挂钩于我们就防控禽流感的整体风险管理措施上。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