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

  我经常强调七百万人是一家,七百万个家人要齐心、要努力,积极推动经济发展,并且处理好贫穷、老年社会、环境和青年人向上流动等问题。

  我在星期三发表的第二份《施政报告》,详细向大家报告了政府在经济、扶贫安老助弱、培育下一代、土地房屋与交通运输、环保和保育、医疗、文康及市政,以及政制及行政八个范畴的新政策和措施。

  这些政策措施,切实回应了市民的期望和诉求,由推动不同经济产业的增长、重新规划大屿山的功能、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扩展2元乘车优惠、为少数族裔学生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到增加学前教育学券资助额、增加升读学位课程的机会、加强青年人的生涯规划和职业教育、放宽薄扶林南面华富邨一带的发展限制等等,这些都是我和我的团队在过去一年听到市民的期望。这些措施不但涉及新增经常性开支,亦为公务员同事增加大量行政工作,体现本届政府发展经济、扶贫、安老助弱和培育青少年的决心。

  推出这些政策和措施、增加政府经常性开支,是真心希望在「量入为出」、力求「收支平衡」的大前提下,让有需要的人得到支援,让年青人可以各展所长,让香港得以发挥,让七百万人过更好的生活。我多次公开、坦诚地说过:即使财政充裕,我亦不主张向全体市民派钱。我认为钱应该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用于改善全港市民生活质素,用于提高全港的竞争力,用于培育下一代,和用于长远投资。

  政府财政能力,和香港的经济状况息息相关。长远来说,为了应付未来因为人口老化带来的额外开支,我们更要大力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使我们到时有更大力量处理各种长期积存的社会问题,包括房屋、环境和医疗问题。

  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我花了不少篇幅在发展经济上,逐一介绍十一个产业的发展策略,包括研究和跟进金融发展局的建议,推动金融业发展;考虑在亚洲地区增设经济贸易办事处,同时在内地增加办事处的设点;建议成立新的法定航运机构,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我亦会再次启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以更好地发展香港的创新、科学及技术产业;我并且提出用好两个新发展平台,包括珠江三角洲的潜力,以及港珠澳大桥落成后大屿山的「桥头经济」等等。

  我在《施政报告》中指出:「民生和经济不可偏废」。我亦没有忘记中产的诉求,《施政报告》中有关发展经济、培育下一代、土地房屋、环保和保育、医疗以及政制及行政等的章节,都与中产有关,亦是中产关心的课题。

  从我参选至今,我的信念始终如一: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重视长远规划,摒弃短期思维;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致力推进香港的政制发展。我在竞选时频频落区,和大家一齐写政纲,我说:「我的政纲不仅是竞选的政纲,更是执政的政纲。」今后,我会继续一一落实我在政纲中的承诺。

  各位香港市民,今年《施政报告》的政策和措施要成功落实,除了我和政府的决心和努力外,还须各位支持和配合,我期待聆听各位的意见。往后我会继续与各位市民面对面直接交流,了解各位的诉求,一齐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让香港得以发挥。

梁振英
二○一四年一月十八日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