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滙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发放义工正能量」嘉许礼暨分享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滙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发放义工正能量」嘉许礼暨分享会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席李泽培)、Ms Thadani(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Malini Thadani)、陈先生(华润万家(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元)、各位嘉宾、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出席由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办的「滙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发放义工正能量」颁奖典礼。

  去年五月,我参与了这个义工行动的誓师礼,见证了各位热心公益的义工和赞助机构的朋友们,精神抖擞的启动了这个别具意义的活动。在活动开展的八个月内,各位已成功推动了500多间机构和团体、超过10 000名义工的参与,而受惠人数更接近35 000人。

  这个活动有如此骄人的成绩,有赖各位义工朋友的无私奉献、香港上海滙丰银行的冠名赞助、携手扶弱基金的赞助、华润万家的支持,以及各参与机构和团体的投入。作为「家是香港」全港公众参与运动中的亮点活动之一,「滙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的成功,同时说明了由官商民三方共同推动的关爱社会行动,具有无比的感染力,能够向全城发放正能量。

  特区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关爱的社会。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我们在过往的基础上更加大力度,全方位落实扶贫、安老和助弱的工作。现届政府深信,要香港的经济持续和充满活力的发展下去,我们需要让青壮年人士充分发挥其积极性,通过工作,自力更生,为社会贡献所长。要建立一个关爱互助的社会,我们亦同时需要在合理和可持续的基础上,帮助有需要的人,让香港各阶层也能够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因此,我们正计划每年动用约30亿元的开支,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为非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或有在学青年的家庭,建立第二个安全网。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将会与就业和工时挂钩,以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家中有符合资格的儿童和青年会获发额外津贴,以减少跨代贫穷。为确保资源有效运用,计划将设有入息和资产审查。估计将有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18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

  特区政府推出这个计划,是希望在协助低收入在职家庭的同时,要避免扭曲劳动市场,亦要不影响工作诱因;既要顾及政府长远的财政承担,亦要集中帮助最有需要的一群,以达到扶贫和防贫的效果。未来几个月,政府希望集思广益,听取社会对这项计划的意见,继而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争取在明年推行计划。

  另外,政府亦深深明白到官商民三方协作,是建构关爱社会的重要力量。劳工及福利局于去年九月制定「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并邀请社福机构参加,鼓励机构透过原址扩建或重建,善用土地,以增加安老和康复等福利用途的设施。计划推出后反应踊跃,我们共收到约40间机构,涉及约60个原址扩建或重建项目。《施政报告》更提出,政府将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以为这项重大的福利基建计划提供所需的资源和协助。根据参与计划的社福机构粗略估算,计划可增加约17 000个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服务名额。这个计划将大大的推动香港社福基建的发展。

  各位行义助人的义工朋友,各位支持及赞助「滙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的团体代表,你们对社会的奉献和付出实在值得嘉许。今天这个颁奖典礼,是官商民三方携手发放正能量的最佳例子。让我们一同为建构一个更关爱、更美好的香港而继续努力。多谢大家!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