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西九大戏棚2014」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七日)晚上主持「西九大戏棚2014」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季国平博士(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梅花奖艺术团团长)、汪明荃博士、毛俊辉先生(「西九大戏棚」艺术策划)、各位观众和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可以在「西九大戏棚2014」的开锣日与大家见面,并欢迎大家莅临今日的盛会。

  「西九大戏棚」是西九管理局的重点节目之一,同时亦是香港农历新年期间的盛事。我非常高兴见到不少市民扶老携幼,举家前来欣赏首场京剧折子戏的演出,可见「西九大戏棚」不单令喜爱戏曲的戏迷大饱眼福、耳福,更可以令传统戏曲艺术可以薪火相传。

  「西九大戏棚」已经是第三年举办,但今年份外特别。首先在位置方面,为配合已经动工的西九戏曲中心的工程,今年大戏棚移师至我们现时身处的西九龙海滨长廊举行,让缤纷热闹的传统戏棚与维港的璀璨景色互相辉映。虽然是远了点,但我知道大会安排了接驳巴士,方便观众前来欣赏。

  在戏棚设计方面,今年的戏棚仍旧依照传统的方式和技术用竹搭建,并以巨型花牌和旗旌装饰。不过,负责空间概念设计的著名建筑师冯永基特别在戏棚外放置一个大圆环艺术装置,成为焦点所在。大圆环寓意「大团圆」,就如在新春这个喜气洋洋的欢乐时刻,正是与家人、朋友团聚的好时光;也象征了期待西九文化区可扮演大团圆的角色,让多元文化融汇结合。而我想加多一层意思,就是希望香港社会如大圆环般一团和气,凡事有商有量。

  西九戏曲中心於去年九月动工,预期在二○一六年落成,可见西九已从一纸蓝图逐步实现。戏曲中心作为「西九东大门」,将是西九首个地标式表演艺术场地,充分显示政府对发展戏曲,尤其是粤剧这门非凡的本地艺术的重视。政府和合作伙伴亦一直致力在场地发展、培训、创新、教育、推广、研究保存各方面进行工作,以发展不同的戏曲艺术。政府亦在资源上作出配合,在二○一三/一四财政年度投放於粤剧发展的预算开支便达到约4,100万元。

  今天的开幕仪式过后,「西九大戏棚2014」将呈献一系列中国戏曲节目,包括有中国戏剧界最高殊荣梅花奖的得奖艺术家来港献艺,让观众体会不同剧种的风韵,并有广受好评的本地名伶和新秀担纲演出粤剧,促进戏曲文化交流。此外,大会将放映以中国戏曲为题材的经典电影,让大家重温红线女等一代名伶的精湛演出,以及举行有关中国戏曲发展的讲座和教育活动。

  作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的主席,我谨向「西九大戏棚2014」的艺术策划毛俊辉先生、各位参与艺术家以及表演者表示谢意,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管理局将会於西九各个设施在未来数年陆续落成前,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表演艺术和视觉文化活动,拉近艺术与市民的距离;并吸引更多人前往西九、熟悉西九,让公众明白西九是为所有不同背景、兴趣的市民而建造。

  两个星期后便是马年大年初一,我想在这里向在座各位拜个早年,恭祝大家马年龙马精神,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