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印佣被虐案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七日)就印佣被虐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讲讲最近大家都有留意到有一位印佣被广泛报道怀疑受雇主虐待,身体受到创伤,这件事我是高度关注的,特区政府亦关注,我亦与保安局局长有很深入的沟通。最新的情况是:首先我强调我们绝对不容忍这些情况出现,我们会彻查,警方重案组已介入调查此案,警方亦正联系国际刑警,亦会尽快安排警务人员去印尼为这位受影响的事主录取口供,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这件事,跟进及彻查这件事,我们亦会尽一切努力去保持联系,劳工处与领事馆、中介公司方面都有一定的沟通。我强调我们不容忍任何剥削。在香港有三十多万外佣,我们是有责任保护他们的,我亦相信大部分雇主都是好雇主,所以这些个别个案,我们一定要等警方调查之后进一步跟进,警方一定会跟进这件事。

记者:有没有收到外佣受虐待的投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来说,这件事件我们高度关注,但任何关於外佣受到剥削、或身体有创伤、或被雇主虐待,我鼓励他们举报。这些案件间中会有,但数字不多。我想强调,我们香港绝对不容忍外佣受到剥削,事实上,我们是有一系列的措施去保障外地佣工,外地佣工及本地劳工享有同等的保障,他们是我们香港劳动人口的一部分,对香港有一定的贡献。

记者:是否担心会影响香港的声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一定要等警方进行仔细调查我们才知道真相是如何。但我强调,我们香港一向绝对不容忍外佣被剥削,特别是虐待,这是我们绝对不容忍的。我鼓励外佣尽快举报,任何个案我们都会彻查,亦会追究到底,讨回公道,香港是个法治的地方,对外佣的政策多年都相当友善,外佣享有香港所有劳工权益,亦受到保障,是香港的重要劳动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对待我们的外佣,让他们觉得香港是个好的地方。

记者:会否加强巡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基本上加强巡查,其实今年劳工处会增添人手,加强中介公司的巡查,如果中介公司有些我们认为不接受或违法的行为,我们会取消它的牌照或采取制裁的行动,我们绝对不会手软。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