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介绍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关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重点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十七日)在记者会上介绍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关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重点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各位谈谈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关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的重点措施。

  要百业兴旺,增加就业机会,香港需要多元化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香港是全球其中一个最自由的经济体,政府应该适度有为,以尊重市场机制为前提,发挥积极作用,促进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

  香港毗邻高速发展的珠三角,拥有健全的法治,成熟的市场管理制度,便利的营商环境,以及大量优秀而具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而且有国家的支持。过去三十五年,香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惠於内地的改革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宣示了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发展给予香港新的契机。香港要善用、巩固及提升现有的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的全方位合作,将各个产业做多、做大、做强。我们支持广东省成立自由贸易园区,并与广东省及省内各市共同谋划,互惠互利。

  在对外贸易方面,我们考虑在亚洲地区增设经济贸易办事处,工业贸易署亦会加强联系与开拓新兴市场。东盟是带动东亚区域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香港已得到东盟的同意,在今年年初就「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正式谈判。

  在知识产权方面,由我领导的工作小组,正研究推动香港成为区内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工作小组已制定策略,进一步探讨多个范畴的支援政策及措施。

  在创意产业方面,政府刚於去年为「创意智优计划」再注资三亿元,以继续支援创意产业的发展。此外,政府正检讨「电影发展基金」,加强支援本港电影业。

  在创新及科技产业方面,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正积极探讨关於香港创意产业和创新及科技产业未来发展的不同课题。

  此外,政府会再次启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并与各界共同制订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的目标和政策。政府充分肯定创新及科技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建议回应了相关界别的诉求,就是成立一个专责的政策局,更专注及有策略性地带领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这建议是把现时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创新及科技,与资讯科技的政策范畴拨归建议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这安排亦可让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更专注推动香港的贸易与主要服务业的发展。待有关的详细计划敲定后,我们将尽快公布,当然亦会谘询有关的立法会事务委员会。

  现在我想谈谈旅游业。旅游业是香港重要的经济支柱,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可以为技术水平较低的市民提供不少职位,也有助经济多元增长。经委会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特别提出,启德新发展区的「飞跃启德」是珍贵的旅游娱乐资源,必须以前瞻眼光构思和落实。同时,港珠澳大桥快将落成通车,政府会积极研究在大屿山增加酒店及休闲旅游设施。政府亦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声誉,现正草拟成立旅游业监管局的新条例草案,并於下个立法年度提交立法会。

  旅游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点五,直接为超过二十三万市民提供就业机会。近年来,本港的旅游业持续畅旺,去年访港旅客数字为五千四百三十万人次,较二零一二年上升百分之十一点七,当中超过七成为内地旅客。

  访港旅客人数增加,一方面为香港带来经济收益及创造就业,但亦带来挑战。特区政府一向重视香港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同时亦以实事求是的务实态度,处理与旅游业有关的问题。政府致力确保香港市民的生活不会因旅客增加受到太大的影响。因应香港社会对於旅客数字持续增长对民生影响的关注,特区政府於二零一二年九月宣布就香港接待旅客的能力进行全面评估。这项评估已於去年年底完成。

  评估范畴包括口岸处理能力、旅游设施容量、酒店及公共交通网络的接待能力、社会民生及经济影响等。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对这些范畴进行了深入研究,亦观察了不同季节和高峰期的情况。

  评估工作进行期间,亦经历政府引入「限奶令」等措施打击水货活动,以及内地实施《旅游法》等新发展。我们观察了这些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我们在评估时以二零一七年有超过七千万旅客访港为基础,结果显示香港在各方面可以大致应付二零一七年访港旅客的需求,但酒店房间供应将会持续紧张。我们的结论是,香港是自由港,我们重视进出境自由,同时我们作为一个细小而外向型的经济体系,不应亦不能为旅客人数设定上限。但香港地少人多,不能将珍贵土地资源全部投入於增建旅游设施,因此有限的资源必须用以吸引高增值的客群,包括过夜旅客中的「成熟客群」和「中年在职人士」,以及过夜商务及会展旅客。具体措施包括我刚才提及,经委会提出「飞跃启德」必须以前瞻眼光构思和落实,同时应积极研究在大屿山增加酒店及休闲旅游设施等建议。

  我亦希望大家注意《施政报告》第23段,关於「个人游」计划的未来路向。行政长官过去一段时间曾多次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市民就这个问题的关注和多种意见,中央政府同意暂不增加「个人游」赴港试点城市,以及暂不扩大「一签多行」政策试点范围。「个人游」和「一签多行」都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经济因为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及猪流感等影响而下滑时的支持措施,特区政府会与内地保持紧密沟通协调,因应香港的情况就「个人游」计划的实施及未来路向进行交流。

  我们已在今天下午将整份评估报告上载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旅游事务署的网页。大家可以上网查阅。

  我的重点介绍到此为止。我将於陈家强局长发言后回答传媒的提问。多谢大家。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