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地政总署在粉岭北和古洞北拟议新发展区内进行冻结登记
*************************

  地政总署今日(一月十六日)宣布,就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刊宪的粉岭北和古洞北新发展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所涵盖的地区进行冻结登记。在登记进行期间,地政总署人员会登记区内构筑物及占用人的相关资料。

  对於所有需要收地和清拆的发展项目而言,进行冻结登记是项目规划的其中一个标准程序,目的是收集发展范围内现有构筑物的资料及登记现时的占用情况。如政府日后因应拟议发展而需清拆任何构筑物和迁移该处的占用人,经登记取得的资料会用作评估安置及/或领取特惠津贴(如适用)资格准则的基础。当中的原则是,未经登记的构筑物及占用人,其申索将不会获得考虑。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自二○一三年七月公布经修订的发展计划后,当局正逐步推展两个新发展区的规划工作。我们已展开法定规划程序,在二○一三年十二月於宪报刊登有关的分区计划大纲草图。我们亦会在本年稍后时间就前期工程申请拨款。进行冻结登记是另一个必须程序。」

  陈茂波补充说:「我们早前谘询了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并与两个新发展区内的人士会面,期间都收到意见,期望当局早日进行冻结登记。不久之前,我们拟定了新发展区的界线,并以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形式公布,我们把握时机,决定现在进行登记,是正面回应了有关诉求。」

  「我们一直听取不同受影响人士表达的关注,包括他们就安置和补偿安排提出的意见。我们会继续与各方进行讨论。正如我先前所说,政府会在符合公众利益和确保公帑运用得宜的前提下,寻求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可能回应他们的关注。现时进行冻结登记可让受影响人士的权益得到保障,他们可以放心,因为政府已妥善记录他们现时占用有关构筑物的情况,以便日后评估他们获得安置和特惠津贴(如合资格)的资格。」

  地政总署强调,目前政府仍未决定个别获登记的构筑物是否需予以清拆,以及若如是,有关的清拆时间。政府日后按照法定程序批准收地/清拆时,会进一步通知受影响的占用人。

  与其他冻结登记相同,当局的目标是尽快完成有关登记。由於两个拟议新发展区占地甚广,地政总署现时预计登记工作至少要数天才能完成。鉴於冻结登记的性质,该署在前往个别构筑物进行登记前,不会给予事先通知。届时如有任何构筑物占用人不在现场,署方会安排另行联络他们。如对有关登记有任何查询,可於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至五时三十分(公众假期除外)致电地政总署热线(电话号码:3516 8233)。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