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施政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行政长官刚刚发表了其二零一四年度的《施政报告》,为政府未来的施政勾画出一个清晰的蓝图,亦涉及了八个不同政策范畴、160多项新的措施,这个也应该是市民非常关注的议题。这个对我而言是一份全面的《施政报告》,可以惠及不同阶层的市民,相信会得到市民、得到立法会议员和大家的支持。

  社会不断发展,而公共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地转变,政府亦必须因应这些转变,提供新的服务和改善旧的服务。《施政报告》提出来的措施都是经过有关的政策局反覆研究的成熟政策,也有落实执行的方案,这是可以回应到社会的诉求。我们会一如以往地以「应使则使」态度,在财政上作出全面的配合。我们在人口老化的大趋势之下,要保障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将会越来越困难,我们需要及时作出规划。

  在开源方面,除了加税或者借贷之外,促进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节流方面,调整公共服务的优次,确实可以提高成本效益,和适当的储蓄也可以减少未来的折腾。我会在二月二十六日宣读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到时可以跟大家再详细谈谈各方面有关的细节。多谢。

记者:财爷,刚才看见你听《施政报告》的时候,样子都很愁,其实是不是一次过推出如此多的方案和措施,还要很多都是一些长远、持续性的恒常开支,其实担不担心政府的开支无法承担呢?

财政司司长:这是一个愁的样子吗?

记者:刚才你在里面听的时候好像都可能是这个样子。

财政司司长:不是吧?应该不是的。

记者:会否加税?长远税收有没有压力?以及如何去增加开支?

财政司司长:这些你们等一等,二月二十六日我会详细向大家交代。

记者:财爷,可否再谈谈其实今次算不算是增加了过多的恒常开支?

财政司司长:我听不到。

记者:今次算不算是加多了很多的恒常开支?

财政司司长:好像刚才所说,这是一个平衡来的。我们亦都听到市民的诉求,政府也要作出适当的回应,然后我们一定会在财政上作出配合。今次很多其实大家都看到,是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支出的。我们有一些是一次过的支出,有些是恒常的支出,大家的操作时间表也有不同。但是简单来说,我们还未有一个具体的核算,但是简单来说,如果单是说恒常开支,今年的支出大约超过往年200亿。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