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为培育下一代定出措施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五日)在《施政报告》中宣布连串措施,鼓励多元卓越文化,从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三方面培育青少年。

  梁振英说:「青年人要养成积极的人生观和正面的社会意识。」

  他们要「既关心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也具备国际视野」。

  「既重视个人权利,也承担对社会的义务。」

  他就香港的人力资源发展提出全面的策略,包括支援幼儿教育和基层学生学习;加强支援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并拓展生涯规划和全人发展。

  为纾缓家长的幼儿教育财政负担,政府会连续在2014/15及2015/16两个学年增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资助额,每年加2,500元。

  由2014/15学年起,政府会将三个支援学习的关爱基金项目纳入恒常资助内,约有27万名合资格学生会受惠。

  行政长官说,政府会循以下方面增加同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 逐步增加资助院校高年级收生学额,到2018/19学年,每年将有5 000名副学位毕业生可升读资助衔接学位;

* 探讨如何切实可行地推行一项新的资助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 000名学生,修读指定范畴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

* 推行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

* 推行一项新的奖学金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00名杰出学生在香港境外升读知名大学,每年奖学金最高可达25万元,有需要的学生还可以另获每年不超过20万元的补助金;

* 将成立一亿元的奖学金,鼓励大学及专上院校由2015/16学年起,每年取录共约20名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本地学生。

  政府继续推动青年宿舍计划,除了上环及大埔两个项目外,会在旺角及佐敦增添两个项目,共可提供约1 000个青年宿位。

  政府会加强支援就读于普通学校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将「学习支援津贴」增加三成。

  梁振英说:「政府应重新确立职业教育在教育系统中的定位。」

  为加强职业培训,政府将成立职业教育专责小组,以制订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

  政府会增拨资源予非政府机构与学校,加强中学生的生涯规划及升学就业辅导。

  对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政府会以先导形式推行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为相关行业吸引和挽留人才。

  他说:「政府和参与的行业会在首年的培训期和紧接三年的学徒期,向学徒发放助学金或津贴。」

  政府亦会向职业训练局提供经常拨款,为超过9 000名学生提供工作实习机会。

  行政长官指出:「学生走出课室,可以激发多元潜能,培养性格,发展多元智能,体验全方位学习。」

  政府对制服团体如童军、香港红十字会和交通安全队等的恒常资助,在来年会增加一倍,并提高「需支援学生队员资助计划」的拨款,让更多清贫学生受惠。此外,医疗辅助队少年团,在五年内会将队员人数由现时1 000个增至3 000个。

  对于「携手扶弱基金」,政府除已计划注资的二亿元外,将预留额外二亿元专款,以提供配对资金。

  梁振英说,增加的注资,将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

  政府会在今年推出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主要措施包括由2014/15学年起,分阶段向所有公营学校提供无线网络服务及其他配套设施。

  梁振英期望能帮助学生拓展视野。

  他说:「政府正积极探讨将『国际青年交流计划』扩阔到更多地点。」

  由政府资助社区团体安排青年到内地交流和实习的名额,会由现时的9 600名增至下年度的14 000名。

  他说,政府亦会设法把香港/外地「工作假期计划」扩展至更多国家。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