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提出让香港在经济上得以发挥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五日)在《施政报告》中说,政府会致力发展经济,以克服社会面临的挑战,让香港得以发挥。

  梁振英说:「我们要善用、巩固及提升香港现有的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的全方位合作,将各个产业做多做大做强。」

  他说,政府会考虑在亚洲开设更多经济贸易办事处,推动地区合作。

  他又说,香港已得到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同意,在今年年初就「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正式谈判。

  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预计会在今年第二季开设,加强目前由上海、广州、成都及北京构成的网络。

  他说:「政府将开设更多联络处,达致每个驻内地办各辐射一至两个联络处。」

  他说,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金融发展局(金发局)及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谘询委员会等已全面展开工作。

  金发局已向政府提交首轮报告,详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定位及策略方向,并提出人民币业务、资产和财富管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面的建议。

  经委会辖下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拟订了框架建议,包括五个主题:

* 争取更多开放措施和签订更多自由贸易协议,促进专业服务贸易自由化;

* 促进内地与香港专业制度接轨;

* 全面支援业界加强竞争力,推广香港专业服务品牌;

* 支援业界打进新兴市场和重点经济体系,协助香港专业服务业寻找商机;

* 促进跨界别专业服务的综合发展,考虑在世界各地设立策略性据点,提供资源援助及谘询服务的可行性。

  梁振英说,政府正草拟成立旅游业监管局的新条例草案。

  「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声誉。」

  他说,我们「要扩大香港的接待能力,重点吸引高消费旅客,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他接着指出,「也要适时、有力地确保市民的生活不受影响」。

  他说,港珠澳大桥于二零一六年落成通车,会为大屿山提供旅游及其他方面的经济发展机遇。

  政府会成立「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并研究在大屿山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约130公顷的人工岛上增加酒店及休闲旅游设施。

  他说,人工岛「邻近赤鱲角机场,是香港和珠三角西部之间的门户,有极高的『桥头经济』价值」。

  他说:「政府会研究进一步开发大屿山东部水域及邻近地区,打造优质的『东大屿都会』,以容纳新增人口。」

  这会「作为中区及九龙东以外的一个新核心商业区,促进经济发展和提供就业机会」。

  梁振英说,政府非常重视创新及科技产业。

  他决定再次启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并与各界共同制订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的目标和政策。他殷切希望得到立法会的支持。

  他说政府会进一步厘订建议成立的新法定航运机构的细节,以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

  梁振英指出:「我们的竞争力位于国际前列,同时享有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机遇,更有国家给予的优惠和国家高速发展带来的动力。」

  他说,特区政府已展开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前期工作,「初步选取了一批研究课题,经谘询业界及相关委员会后,将呈交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考虑」。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