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就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培育下一代与发展经济宣布一系列重大建议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五日)在《施政报告》中宣布一系列重大建议,以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培育下一代及策划香港的经济前程。

  梁振英说,他的第二份《施政报告》以「让有需要的得到支援 让年青的各展所长 让香港得以发挥」为题,而今年的《施政纲领》会详述160多项新措施和430多项持续推行的工作。

  梁振英说:「这些工作体现了我在政纲中提出『稳中求变,适度有为』的主张,切合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策略。」

  行政长官说,落实有关政策和措施,需要大量增加经常性开支。

  他说,这「体现了本届政府从根本处理长期积存的问题的决心」。

  「尤其体现了本届政府扶贫、安老、助弱、培育青少年和提升公营医疗服务的决心。」

  新措施包括:

* 设立「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每年所涉的开支约为30亿元,估计超过20万低收入家庭共71万人受惠;

* 为中小学的少数族裔学生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

* 打造「东大屿都会」作为中区及九龙东以外一个新的核心商业区;

* 将长者医疗券金额增加一倍至每年2,000元;

* 大幅度增加对残疾人士的支援;

* 成立职业教育专责小组,以制订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

* 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量以47万个单位为新目标,公营房屋占六成;

  梁振英说:「我今天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范围广泛,惠及各个群组。」

  行政长官指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主要的考虑为鼓励持续就业,促进这些家庭的儿童和青年向上流动。

  政府除了建议把长者医疗券的金额增加至每年2,000元,还会总结「广东计划」的经验,认真考虑将「长者生活津贴」扩展至广东省的可行性。

  惠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的二元乘车优惠,将会扩展至12岁以下合资格残疾儿童。政府同时会与业界探讨如何解决技术及操作问题,务求在明年第一季开始,将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

  他说,政府将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鼓励社福机构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在原址扩建或重建以善用其土地。

  至於在学习中文上遇到困难的少数族裔学生,由2014/15学年起,他们可受惠於在中小学提供的「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为此,政府每年会提供约二亿元的拨款,加强校内支援。

  为纾缓家长的幼稚园教育财政负担,政府会连续在2014/15及2015/16两个学年增加学券资助额,每年加2,500元。

  梁振英说,政府会增加同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包括增加资助院校高年级收生学额、升学资助、为杰出学生及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学生设立奖学金,并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推广和支援。

  在房屋方面,行政长官宣布新目标: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总量为47万个单位,公营房屋占六成。

  他指出:「要达到这目标,我们要确保有足够土地,香港房屋委员会有足够财政,建造界有足够的人手。」

  「这是政府和市民共同面对的一大考验。」

  「政府已物色足够土地,兴建已承诺的179 000个公屋单位及17 000个居屋单位。在新的房屋供应目标下,政府的目标是平均每年提供约20 000个公屋单位和约8 000个居屋单位。」

  梁振英决定成立「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以备港珠澳大桥与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不久将先后落成对大屿山的经济及社会影响。

  他指出:「大屿山会成为往来香港和珠海、澳门的必经之地,将大屿山与港岛、九龙、新界和珠三角西部连成一体,地理上成为粤港澳三地的交汇点。」

  「大屿山的功能和发展潜力将要改写。」

  政府会研究进一步开发大屿山东部水域及邻近地区,打造优质的「东大屿都会」,以容纳新增人口。它将成为香港一个新核心商业区。

  政府并会研究在大屿山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约130公顷的人工岛上增加酒店及休闲旅游设施的可行性。

  梁振英说,为用好香港与内地的紧密经济联系,政府将在内地开设更多办事处,包括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并在驻北京办事处和驻上海经贸办之下开设联络处。

  政府会考虑在亚洲地区增设经贸办,并会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就「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正式谈判。

  为推动香港创新及科技业发展,政府决定再次启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并殷切希望得到立法会的支持。

  梁振英说,政府会致力推进香港的政制发展,坚决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和决定,实践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政府将全面归纳及整理收集到的意见,依循政制发展「五步曲」开展工作。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