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圆玄学院「同心关怀耆脑之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一月十五日)出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委员会及辖下谘询委员会联合就职典礼」及「同心关怀耆脑之夜」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席陈国超博士)、刘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长刘林)、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天晚上的「圆玄学院社会服务委员会及辖下谘询委员会联合就职典礼」及「同心关怀耆脑之夜」。

  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本着「提道倡善,与社会共进共荣」的信念,从一九七四年至今,一直与时并进,为市民推出各项崭新的社会服务。现时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辖下的服务单位十分多元化,包括长者中心、安老院、妇女中心、儿童教育中心和资源互惠社等,社会层涵盖面极阔,服务积极回应社会需要,惠泽社群。我十分感谢圆玄学院在推动社会服务方面的热诚。

  香港的人口日趋高龄化。现时,每七名港人当中,就有一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到了二○四一年,每三名港人中,将有一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与此同时,按推算,从二○一八年起,劳动力将会开始下降。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对安老服务的需求将会越来越殷切,业界对人手需求亦会更多。我们必须作好准备,迎接未来的高龄社会。

  今晚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的「同心关怀耆脑之夜」慈善晚会,除了筹募善款外,亦希望唤醒大家对老年痴呆症的关注。政府一直致力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全面的医疗和照顾服务,除了为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添置设备外,每年亦向这些服务单位发放「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用以增聘人手,为痴呆症患者提供针对性的照顾服务和支援。另外「护老培训地区计划」亦为护老者提供多方面的培训,包括照顾痴呆症长者的技巧等。

  政府推出的这些计划和措施,均表示我们对痴呆症患者及其护老者的重视和承担。但要提供适切的服务,真正惠及长者及他们的照顾者,实在有赖社福机构的努力及社会各界及市民大众的支持。圆玄学院多年以来,一直配合政府的安老政策,积极支持和参与,是其中的表表者。

  圆玄学院除了积极支持提供不同的安老服务外,在协助培训业界人才方面亦不遗余力。针对安老服务业护理员人手需求,圆玄学院积极招揽人才,特别是鼓励青年人投身安老服务行业。在二○一三年,政府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由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推行「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这个计划旨在推动青年人投入长期护理市场,让市场有足够人手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青少年可以随着职业路线图发展个人事业,向更高层的工作岗位逐步迈进。

  这个计划是一项崭新的尝试,去年十月时我曾探望这些年轻学员,深深感受到他们这一班朝气勃勃的年青人敬业乐业的精神。圆玄学院的先导计划,不但能为安老业注入新血,也能帮助这些年青人找到自己的方向。

  今晚,让我向圆玄学院社会服务委员会及辖下各谘询委员会的委员的努力和善心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新一届的委员继续努力为社会福祉尽心尽力。我亦藉此机会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