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晚上出席她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而设的晚宴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们安排的四场晚宴给立法会议员就政制的发展在一个比较轻松、非正式的场合来讨论,今晚去到第四场。我本人非常多谢有六十多位议员赏面出席,亦在这里多谢各位传媒耐心等候和采访报道我们这四场晚宴,尤其是今日的天气比较清凉。

  正如我在公布我会安排这些晚宴时说过,今次的政制发展,立法会议员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说是有一个宪制上的责任。因为,最终在政改的「五步曲」中,去到「第三步曲」,由行政长官提交的方案是需要在立法会得到全体议员三分之二的通过,这个政制发展才能够继续走下去,让我们在二○一七年可以达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

  所以,除了在立法会,无论在政制事务委员会,或是在上周六,或是这个星期六举行的公听会,我们都会积极参与,与立法会议员互动。我亦希望能够有很多其他不同的场合,增加我们与立法会议员的互动、交流,最好是可以增加大家的互信,令到我们可以在这个阶段有商有量,在下一个阶段能够大家互谅互让去做成这件事。

  如果以这个目标来评估,我觉得这四场晚宴大体上是达致这个目标的。大家都听到每一场晚宴后,都有不同党派的议员对大家说,整体的气氛都是好的,大家都是很坦诚地说大家的意见。当然,我们不期望透过几场晚宴可以收窄分歧,或是达致共识,但能够在一个没有什么压力的气氛之下,大家听听大家的意见,交流一下,我觉得都是一件好事。

  所以,在几场晚宴之中,都有议员提出往后会否再安排这些聚会呢?因为现时毕竟是一个开始,我们在首轮的谘询都只是过了一个多月。亦有意见说以后如果安排这些聚会是否能够可以就一些特定的议题,特别是一些暂时或者并不是很有争议性的议题来进行交流和互动。这些意见,我们全部都会认真考虑,我们专责小组稍后会再看看用什么场合,作一些什么安排,继续与立法会议员保持沟通。

记者:司长,刚才你也说到办这四场饭局不能够真正收窄议员的分歧,你觉得除了联谊之外,还有什么实际效果可以达到呢?

政务司司长:其实不是联谊,我们是很认真地利用每一场饭局的时间来围绕政制发展的议题,让大家发表意见。这些意见都不是很表面的意见,都颇深入谈到各自的立场。但当然,一个这么重要的课题,和一个在很多议员中,大家都知道,有一定的立场,是不可能这么容易让议员去改变他们的看法。但能够可以很坦诚、很认真地去聆听对方的意见,我觉得已经是走了几有用的一步。所以,这样互动的场合,我们真的很诚心诚意地希望能够在往后继续安排,亦希望议员会继续出席。

  大家都知道,今日有几位议员本来答应了来,最终没有来到,我听到的理由是说我们「黑箱作业」。但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些晚宴正正就是希望在一个没有压力、比较轻松的情况下(进行),所以并不是一个所谓「黑箱」或是「不黑箱」的问题,而是晚宴的目的就是令各位议员在一个比较轻松的环境之下来进行这个互动。

记者:司长,可否谈谈你在昨日说到政改方面除了在法理上,可能都要在政治上有一些考虑。其实在政治上的考虑是否已经为这个普选行政长官设了一个框架呢?或者是设立多一个框框呢?除了法理的依据之外,还有在政治上的……

政务司司长:不是的。我们其实从来都是说最终的方案是要考虑三个层面的。法律的层面是很重要,所以我们都强调要按《基本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员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来做的。第二个,就是政治的层面。政治的层面是一个很现实的考虑点,因为我刚才也说过,任何的政改方案都要得到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的通过,这个正正就是政治上的需要。但立法会议员,好像今日出席的,应该都有和大家说,最终他们都会看民意。所以政治上怎样能够让往后政府的方案能够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亦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层面。当然,行政长官选了出来是要中央任命,所以怎样能够让中央可以放心去任命,亦是一个重要的考虑。

记者:司长,想问问是否有消息说是否谘询了可能在第三个月开始,你就会具体评论一些个别方案呢?

政务司司长:情形是这样的:我们进入了一个多月的谘询,大家都听到我、袁司长和谭局长都时常反覆说,我们现阶段,自己没有提方案,亦希望不会具体去评论在坊间或者议员,或者政党提出的方案,目的是希望制造一个更加开放的气氛,让广大市民和各个团体都愿意在这个阶段参与去提方案。但是,大家都有出席过一些场合,亦有其他人士或者议员要求我们说得更加清晰。所以我们只是说,没错,因为在首阶段的谘询有五个月,会否在稍后一段时间,即是大家,并不只是我们,大家在互相探讨这些法律的课题、政治课题的时候,可以讲得稍为具体一点,就是这个考虑。

记者:林司长,你怎样看吴康民特别点名你选下届特首呢?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第一是抬举了我;第二,我都说过现在这时候无论我本人、袁司长、谭局长,以及整个问责团队最重要是将这个政改工作做好,我们都会全心全意去做好这个工作。还有十多个小时,行政长官会公布他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这个亦是我们未来工作重要的一个范畴。多谢大家。



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4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