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亚洲金融论坛工作坊推广专属自保保险(附图)
*********************

  为了促进专属自保保险在港发展,政府与香港保险业联会合办的「专属自保保险」专题工作坊今日(一月十四日)於亚洲金融论坛举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区縖智在工作坊上致辞时表示∶「为拓展香港的保险市场,特区政府已加强推广,并特别眼於有助推动专属自保保险公司落户香港的措施。」

  专属自保保险是一项自保业务,以成立公司用作承保与其属同一集团的公司的风险。

  区縖智表示∶「就此,我们乐见中央人民政府鼓励内地企业来港开设专属自保保险公司,以加强其风险管理。为配合国家政策,政府正修改法例,将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离岸风险保险业务的利得税减半,由现时的二零一三/一四的课税年度起生效。」

  《2013年税务(修订)(第3号)条例草案》於二零一四年一月八日提交立法会首读。

  区縖智表示∶「尽管欧美企业已广泛使用专属自保保险作为风险管理工具,但有关做法在亚洲依然未见普及。我们因此筹划在亚洲金融论坛期间举行此工作坊,希望吸引更多人聚焦保险业,同时催化关注专属自保保险的讨论。」

  出席工作坊的演讲嘉宾包括怡安全球风险谘询公司(澳新地区)金融风险以及专属保险管理黄志恒、鼎睿再保险首席执行官韩润南及保险业监理处助理保险业监理专员(一般业务)林家泰。怡和保险顾问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郭舜担任主持。

  黄志恒表示∶「成立自保公司的目的包括节省保险开支、策略风险管理及现金流管理的成本。金融机构、医疗保健服务业和制造业均是专属保险的重要用家。」

  韩润南表示,再保险通过风险转移承担自保的过剩风险。他指出∶「香港作为保险中心的优势,是有健全的法律和监管制度,及容易连接区内的其他市场。」

  林家泰强调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申请授权过程可以在三个月内完成,年费只需港币22,600元。

  香港保险业联会副主席潘荣辉於闭幕致辞时表示∶「香港保险业联会已成立了工作小组致力於推广香港成为自保保险中心。透过我们的市场基建及专业知识,加上香港政府积极支持,并以税务宽减作为第一步,我们将更有条件迈步向前。」

  保险业监理处已於网页上载有关在港授权自保保险公司的申请程序(见附件)(www.oci.gov.hk/chi/framework/index08_09.html)。



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