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连续第二十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附图)
***********************

  香港连续第二十年获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自《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於一九九五年首次发表以来,香港一直获此殊荣。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十四日)说:「我们欢迎传统基金会连续第二十年将香港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曾俊华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会继续致力维持香港在经济自由方面的强项,这亦是香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繁荣的基石。

  曾俊华说:「市场力量在过往数十年,引领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国际商贸、服务和物流枢纽。市场力量也同样会继续驱使我们前进,把我们的优势和潜力发展为经济动力。」

  他续说:「政府会坚定维护经济自由的要素,包括法治、维持简单低税制,及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企业蓬勃发展。同时,我们亦建立恰当的规管制度,以确保自由市场能够保持公正和畅顺运作。我们亦致力为企业进入新市场消除障碍。」

  传统基金会今日公布二零一四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根据报告,香港今年获得的总评分为九十点一分(零至一百分,一百分为满分),较上个报告上升零点八分,亦远高於全球平均的六十点三分。

  在十个经济自由度评估范畴中,香港在营商自由持续进步,今年晋升至第一位。香港在贸易自由及金融自由亦蝉联榜首,而在投资自由及产权保障则保持第二位。

  传统基金会称赞香港无论环球经济是繁荣或是不景气,香港都能有效抵御渡过,香港在过去二十年的总评分上升一点六分。

  传统基金会认同香港市场高度开放,规管制度具透明度,税制亦有竞争力。此外,香港的劳动力以积极进取见称,亦享有高度的劳工自由,这都加强了香港的经济活力和抵御冲击的能力。

  报告对全球一百七十八个经济体的经济自由度作出排名,当中十项评估因素是:营商自由、贸易自由、财政自由、政府开支、货币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产权保障、廉洁程度和劳工自由。

  根据二零一四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新加坡和澳洲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位,与去年相同。

  至於大中华地区经济体,内地名列一百三十七,澳门排名二十九,而台湾则排名十七。



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