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年的亚洲金融论坛十分成功,让我们看看数字,今年的参加人数是历年之冠,约有二千三、四百位人士参与。至于这些参与者来自的地区,当然以香港为多,但内地以外的海外地区今年亦见大幅增长,去年占百分之十三,今年则有百分之二十二来自这些地区,可见亚洲金融论坛成功吸引了很多海外人士参与,值得大家鼓励。今早论坛环绕经济增长和经济改革的问题,带出很多很好的讨论。

记者:(基金互认会否短期有公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并非今早的议题,但基金互认是我们今年推展的金融项目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我相信二零一四年会有好消息,我们并没有时间表。证监会和中证监就基金互认安排商讨进展良好,希望不用太久便可以定案。

记者:(内地和香港经济情况的展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内地的经济情况当然会有一些挑战,国内增长模式希望由出口带动转为内需带动,这会有一些改革及措施需要适应。刚才在论坛上很多讲者亦就此进行了讨论,大家同意经济改革的步伐需要加快和加深,中国经济才可有较为持续的增长。我认为中国内地的经济数字是好的,我对此亦稍为乐观。对香港来说,较好的消息是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均稍为向好,这会有助香港,但最大的不明朗因素是QE(量化宽松措施)退市,大家都知道,退市会令全球资金变动,香港需要监察。

记者:(有关金融机构有效处置机制的谘询,市场人士担心当局权力会否过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刚开始做谘询,该套适用于香港的金融机构的有效处置机制是符合国际监管方面的要求,尤其是由G20(二十国集团)提出的,香港有国际责任在这方面作出安排,现在进行谘询,我们当然欢迎大家提供意见。

记者:(A股IPO重启,有了集资途径,会否威胁香港IPO市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香港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场的竞争力很大,首先,香港的金融市场十分成熟,是很开放、资金完全自由流动的市场,加上香港的监管制度获国际市场认可,香港的IPO市场甚具竞争力。



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