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资会审视城大兽医学院第二份建议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一月十三日)公布,经过详细考虑后,决定不支持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拟在本港以公帑成立兽医学院的第二份建议书。教资会亦表示,倘若城大以自负盈亏的方式开办有关课程,必须确保院校有足够的财政承担能力,以及考虑毕业生的资历认受性。

  教资会於二○一三年年初成立兽医学院工作小组,邀请本地及海外公共徖生和兽医专家及熟悉本港高等教育的人士参与小组的工作,以独立和专业的角度,采取事实为本的探究方式,并与持份者接触和搜集资料,从不同方面审视城大於二○一二年十二月提交的第二份建议书。工作小组於二○一三年年底向教资会提交报告。

  教资会主席郑维新说:「教资会於上周五(一月十日)的会议上讨论工作小组的报告。教资会同意工作小组的观察和建议,认为城大的第二份建议书在各方面,例如在社会需求、毕业生的专业资格及出路、课程安排及评审、科研支援、持续可行性、财政估算及所需资助等,未能提出具说服力的理据及可行的计划方案,让教资会支持以公帑设立建议中的兽医学院。」

  教资会在今天较早时候与城大会面,详细解释报告书中的观察和建议,以及教资会的决定。教资会亦在发给城大的信函中明确表示,知悉城大有意以自负盈亏的方式开办课程。教资会明白开办自资课程属院校自主的范畴。不过,当任何自资课程的规模过大,以致影响教资会资助课程时,教资会有必要确保院校不可偏离其核心使命及议定角色。教资会认为院校在作出重大财政承担前,其管理层及校董会必须应已严格评核有关的经营计划,满意其财政能力,并已作出全面的风险评估,以及确保课程的资历获得认可,好使毕业生能够顺利执业。当院校因自资课程而需要财政上的协助时,不可假定会获得教资会的支援。

  郑维新在今日新闻发布会上说:「工作小组的工作已告一段落。教资会亦已对报告书进行仔细的讨论,并作出决议。教资会认为於可见的将来,在报告书中提及有关兽医业界的状况或相关政府政策未有重大改变之前,教资会不需要再度审议任何院校提交有关运用教资会拨款开办兽医课程的建议书。」

  郑维新重申肯定城大对其建议的热诚和毅力。他说:「城大的建议为兽医业创造契机,好使教资会、政府当局以至整个业界深入探讨本港兽医业发展、教育及培训等课题。教资会感谢城大在过去四年的努力,并期望在其他范畴上继续与其衷诚合作。」

背景

  城大於二○○九年向教资会提交建议书,拟成立兽医学院。教资会曾经研究建议书的学术、医学和认证前景,以及作出财政方面的考虑,并参考政府当局当时对兽医需求的意见。鉴於以上考虑,教资会当时未能支持城大的建议。有关背景资料,请参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004/26/P201004260181.htm。

  城大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再度向教资会提出以公帑成立兽医学院的申请。教资会於二○一三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本地及海外公共徖生和兽医专家及熟悉本地高等教育的人士,审视城大第二份建议书。小组详细研究及审视建议书,并与持份者接触,搜集资料和征询他们的意见后,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向教资会提交报告书。工作小组在报告中提出了多项关於兽医行业的观察及一些关於香港公共卫生及其他方面的挑战。教资会认为有关议题未来可让各界进一步讨论。工作小组报告书全文请参阅:www.ugc.edu.hk/big5/ugc/publication/report/vstfreport/disclaimer.htm。



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