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禽流感、配方奶粉供应和中医医院(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广州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有教授指环境也可能受到污染)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专家一直的评估也是这样的,不论在华东或广东地区,其实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应该在家禽中也有流传,但由於病毒属低致病性,因此家禽不会有事,但若人类不小心,不论是接触活家禽或处理活家禽,包括屠宰活家禽,或在街市的环境附近也有可能受感染。有关环境感染方面,我相信这是大家最担心的,因为有专家指出,走得很近活家禽街市也要小心,但这亦不是现时才有,即使在香港最早爆发甲型禽流感(H5N1)时,也有数个病人并没有直接接触家禽或没有进入街市,只是在街市附近,即是较接近街市(的地方)也可感染(病毒)。因此,市民真的需要小心,前往受影响地区,现时当然包括华东及广东地区也要小心,最好不要前往湿街市及有活家禽售卖的地方。
 
记者:(有关广州出现第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病例,会否仿效深圳出现病例时特事特办,暂停广州市或广东省的活鸡供应)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因为暂时来说,供港的活家禽仍然是完全采取封闭式的管理方法,由养殖场开始已与其他在内地市场中流通售卖的家禽分开,因此没有一个直接的理据指出街市有问题,供港活家禽的养殖场便有问题。内地有关当局亦一直在内地的供港活家禽养殖场中抽取样本,也验不到有问题。但就香港而言,当然市民及专家也希望我们采取进一步的风险管理措施。现时当局正寻求血清测试的办法,这会较为敏感,亦让我们掌握甲型禽流感(H7N9)的散播范围。若引入这方法后,我们不用以一刀切的方法,因为这会有很多争论,究竟该地区的人类出现病例,环境(样本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是否与养殖场有关连?但若我们引入血清测试,便可补足。假设现时养殖场只是用PCR测试以测试抗原体,若这不够敏感,血清测试便可补足这方法,让我们知道养殖场中的鸡只曾否暴露或接触过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下一个困难是,当有样本证实是(对甲型禽流感(H7N9))呈阳性(反应)后如何处理。现时正考虑的方法是,由於我们抽取样本测试甲型禽流感(H7N9)抗原时,只是抽取抽样的比例,若要抽取所有(鸡只样本)是没有可能的,因此只抽取某比例(的样本)。若我们验出某一批鸡只或某农场的鸡只有抗体,我们是否可针对性地加大样本(比例)以测试抗原?这令我们的安全系数可再提高。因此,我们现时正寻求这方法,希望可以很快向大家公布。

记者:何时会有血清测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时间我不可以说,不过希望很快。

记者:将近农历新年,会有很多人前往内地,会否预计香港人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个案会增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没错,其实你这样说是对的。因为不论以什么方法,我们也是指供港活鸡的安全问题,这是其中一方面。但即使在这方面进行血清测试,甚至有些人指我们要局部暂停某些地区的活鸡供港,也没有办法防止(从)另一途径(感染),就是若香港人前往受影响地区时,仍然到街市、接触活家禽、处理或屠宰活家禽,甚至把活家禽带回香港,这是一定要避免的。因此,我们在家禽供应链中进行什么的风险管理措施也好,希望香港人一定要明白,若自己到达受影响地区,仍然到售卖活家禽街市的附近,这是一个风险因素。

记者:你指若人类确诊甲型禽流感(H7N9),未必要暂停该地区的活鸡供港,但为何上次深圳出现确诊个案时需要暂停,但今次则不需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上次已指出,那是超出我们应该需要进行的风险管理(措施),主要的原因是第一及第二名病人从深圳回港后,其实我们没有办法在流行病学的调查上针对性地找出真正的(感染)源头,故此当时是多走了一步。其实这做法本身也有争议性,因此我希望以后不需要用这些一刀切并具争议性的方法,而是使用血清测试,我很希望可尽快告知大家。

记者:(有关中科院发现甲型禽流感(H7N9)具有限人传人风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自从去年年中在华东地区爆发(甲型禽流感(H7N9)),内地不同地区爆发的(甲型禽流感(H7N9))的所有病例也有抽取样本,进行完基因图谱后,其实(发现)当中一早已有一小部分出现基因改变,令专家担心病毒较容易适应人类的环境,因而可以有限度人传人。在流行病学上亦曾出现数个群组,是不能排除有限度人传人(的情况)。因此直至现时为止,无论是甲型禽流感(H5N1)或甲型禽流感(H7N9),有限度人传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不过不是我们最担心,即是较高效率或持续人传人。

记者:是否已出现人传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样是间接的证据,需要真正证实有人传人其实是比较困难的,例如曾接触或照顾病人的医护人员受感染,这是较直接(的证据)。

记者:(早前发现香港多间药房让内地人直接订货,并可运送奶粉回内地,只收取数十元费用,而且可一次过订数十罐,有否评估药房的做法会否影响「限奶令」)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已清楚表明,《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的出口限制指出,不论以什么方法出口,包括邮寄或速递也是受到限制的。因此,我希望香港的有关人士,包括一些零售点或从事邮递或速递服务的公司需要留意,这是犯法的。

记者:将军澳的地皮是否会兴建中医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中医院方面,我们的业界也一直希望有一所中医院,主要的原因是除了可加强本地的培训平台外,在促进临床科研及临床服务方面,其实也有一个积极的作用。不过,我希望指出,我们在此谈及的中医院,不会是一所纯粹的中医院,应该是以中医主导,但亦有西医参与的医院模式。这建议已在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中专责中医的委员会提出,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在接受这意见后,政府已表示会积极考虑这做法。现时我们仍欠缺一件事,就是需要业界,特别现时我们已委托医院管理局(研究),就若香港兴建中医院,中西医的合作模式应为何。一旦有(结果),相信政府会积极考虑这事宜,我只可在此谈及这么多。

记者:(有关有颇多药房也有送奶粉到内地,会否主动评估对市面奶粉供应的影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政府正对市面上配方奶粉供应进行各方面评估。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