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署致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和道路安全
******************

  运输署在二○一三年积极推动巴士路线重组及实施多项措施,致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素及道路安全。

  运输署发言人今日(一月十二日)说:「我们在过去一年更力推动巴士路线重组,依据『巴士路线发展计划中有关改善及减少服务的指引』,经谘询区议会后,取消了15条低用量的巴士路线或将该等路线与其他路线合并、缩短了4条巴士路线,并减少了约100条路线的班次;与此同时,亦开办7条新的巴士路线及增加超过80条巴士路线的班次,以切合乘客的需求。透过巴士路线重组,巴士网络得以改善,有助减少不必要的车流,改善道路挤塞及路边空气质素。」

  除了每年进行巴士路线发展计划,运输署在去年开始引用「区域性模式」的概念,综观地以一个地区为基础推行路线重组工作。北区及屯门首先在去年八月及九月开始,逐步落实以此模式规划的巴士路线重组。运输署现正继续将此概念陆续推展至其他地区。

  为配合区域性的巴士重组模式,运输署积极与巴士公司研究设立巴士转乘站,提供更多及更具吸引力的转乘路线及转乘票价优惠。继屯门公路巴士转乘站(往九龙方向)於二○一二年年底启用后,位於屯门大榄角附近的屯门公路巴士转乘站(往屯门方向)亦已於去年七月投入服务。目前共有24条路线停靠该转乘站,供屯门/元朗和青山公路一带的居民转乘,往来更多的目的地。该转乘站自启用以来,深受欢迎,现时平均每日约有15 000人次使用。

  运输署亦把握未来新铁路启用的契机,检视与新铁路重叠的巴士和专线小巴路线,制定交通服务重组计划,以优化公共运输服务的网络及提升营运效益。因应西港岛线及南港岛线(东段)将分别於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相继通车,运输署已於去年七月开始,就重组计划的建议谘询相关区议会,并与有关地区的区议员及持份者保持沟通。此外,运输署亦在九月及十月期间,举办多场地区谘询会,直接向市民介绍及解释计划的详情和听取他们的意见,务求令重组计划更能迎合乘客的交通需要。

  在重组交通服务的同时,运输署会密切监察公共交通机构的表现,确保他们提供具效率的服务。以专营巴士为例,运输署一直有一套完善的法定及行政机制,通过实地调查和视察、审视巴士公司定期提交的报告,及与巴士公司不时举行会议等,密切监察各专营巴士公司提供服务的情况。在二○一三年,全港专营巴士的编定班次与实际班次的相差比率(脱班比率),已由二○一二年的4.2%下降至2.6%。

  除了加强各种陆路交通的服务和协调外,运输署亦密切监察渡轮服务运作,确保市民可享用稳定和可靠的渡轮服务。截至去年年底,渡轮服务牌照共有92个,分别经营19项定期渡轮航线、71项「街渡」航线及两项特别航线。运输署去年批出一个新的定期渡轮服务牌照,另有五个定期渡轮服务牌照在有效期届满时获得续期。该署去年亦协助运输及房屋局,完成了就向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包括「中环-长洲」、「横水渡」、「中环-梅窝」、「中环-坪洲」、「中环-榕树湾」及「中环-索罟湾」)提供特别协助措施所进行的中期检讨,并因应检讨结果,建议在由二○一四年年中起的三年牌照期内加强这些特别协助措施。有关建议已获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的支持,并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1亿9千万元推行这些措施。

  运输署亦致力改善无障碍通道和设施,在过去两年,该署与其他相关部门共落实执行了3 500项改善工程,当中包括在公共运输交汇处、渡轮码头、公众梯阶及行人天桥加装触觉引路径、斜道等配套设施。在二○一三年,运输署及有关的部门凭「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的项目,荣获二○一三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部门合作奖银奖。此外,在劳工及福利局的资助及运输署督导下,复康巴士的路线由二○一二年的79条增至现时的83条,以应付不方便乘搭公共交通的残疾人士的乘车需要。

  另一方面,电动车科技正高速发展,愈趋普及,运输署去年为七款电动车辆进行审批,当中包括私家车、的士、巴士、电单车及货车。该署更设立了专题网页,为进口电动车人士提供相关的资讯。

  在牌照办事处方面,运输署继续引进新服务以便利市民,包括於去年十一月推出全新的「重考生快期预约服务」,驾驶考试的重考生可透过「香港政府一站通」在网上预约驾驶考试。在透过发牌制度对驾驶人士及车辆作出规管方面,过去一年,运输署共处理近300万宗与驾驶事务及车辆牌照有关的申请,其中共签发约63万张各类驾驶执照/许可证,以及约80万张车辆牌照/许可证。截至去年年底,已登记及已领牌的各类机动车辆总数分别为74万辆及约67万辆,而正式驾驶执照持有人的数目则为200万人。为配合未来牌照事务的发展,该署向立法会申请拨款7千多万元提升现时牌照及驾驶执照综合资料电脑系统的基本设施,并於上月获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通过。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安全,运输署上月亦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交通谘询委员会提交讨论文件,就有关提高在私家车上使用儿童安全带装置的强制规定以进一步保护儿童乘客的建议,征询意见。

  另外,运输署在去年进一步发展智能运输系统,应用先进科技以提高交通管理效率,及为市民提供更多实时交通资讯,包括於去年年初在新界往九龙方向的主要干线分叉点前,安装行车速度屏,让驾驶人士可得知各条路线上的行车速度及行车时间,从而选定合适的驾驶路线。

  该署去年推出的「香港行车易」手机应用程式,让驾驶人士可随时随地搜寻合适驾驶路线,以及接收包括行车速度屏在内的实时交通资讯,方便计划行程。此外,去年年底推出的「香港乘车易」更新版,提供全新的地图介面,让市民更方便快捷搜寻公共交通路线,和接收实时交通资讯。

  运输署亦顾及旅客及公众人士的需要,正安排於人流较多的地点作为试点设置十八个交通资讯服务站,提供「香港乘车易」的资讯,让旅客及公众人士搜寻前往目的地最适合的公共交通工具及路线。服务站的第一阶段安装工程预计於今年年中完成,届时将会有八个服务站率先投入服务。

  运输署发言人表示,该署会继续因应社会发展和服务需求的增长,制订适当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同时亦会致力提升道路安全,确保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