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公益关爱日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公益关爱日的致辞全文:

曾会长(ACCA香港分会会长曾志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与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一同出席ACCA主办的「公益关爱日」。

  由二○○七年担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至今,连续七年,我每年均会出席ACCA主办的慈善活动,为大家打气。ACCA的一群专业会计师,既透过专业知识贡献香港金融业,亦付出个人时间及心力,筹款捐助不同的慈善团体。各位ACCA翘楚的无私奉献,热心公益,实在值得嘉许。

  自从一九九七年起,ACCA透过举办慈善同乐日、公益关爱日等慈善活动,至今总共筹得超过一千四百万元善款。今年三个受惠于善款捐助的机构分别为循道卫理亚斯理社会服务处、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和香港医药援助会。这三个机构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将分别帮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透过大脑的认知训练而减低长者患脑退化的风险;并为中学生提供牙齿保健服务。ACCA香港分会这种「两条腿走路」,即一方面推动经济发展,一方面积极回馈社会的模式,与特区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

  特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全方位关顾社会上有需要的一群,务求在推动经济发展之余,让社会各阶层能分享成果。因此,安老、扶贫、房屋、环保四个政策范畴,是我们施政的重中之重。事实上,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政府单单是用于长者的经常开支,包括长者医疗、综援,以及安老服务等方面,达到550亿元,占整体经常开支的18.9%。另外,在本财政年度政府用于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服务这三个与民生息息相关政策组别的经常开支,接近1,700亿元,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六成。其中,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57亿元,比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增加了30.5%。这些数字印证了政府以人为本、关顾民生、爱护弱老的施政理念。

  现届政府既鼓励自力更生,亦重视照顾有需要而不能自助的群体。我们去年九月公布「贫穷线」,显示特区政府改善贫穷问题的决心,并透过深入分析贫穷住户人口特征以及贫穷成因,协助制定有效的扶贫政策。其中,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够提出具体措施,帮助在职贫穷户,特别是有儿童及学生的住户。以鼓励自力更生的就业支援为重点,并为住户内的青少年提供援助,增加上游动力,减低跨代贫穷问题。

  事实上,随着法定最低工资的成功落实,低收入人士的收入得到显著的改善。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两年多以来,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最低工资水平于去年五月一日调高至30元后,运作畅顺。在二○一三年八月至十月期间,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按年上升5.2%。另外,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亦有促进妇女就业的作用。去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数据显示,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的按年增长分别为2.8%及2.7%(即51 300人及47 600人)。当中,女性就业人数的上升集中于较低技术阶层。

  因此,我们可以说特区政府的「扶贫号」和「安老号」已经启航。本届政府的第二份《施政报告》将于三天后公布。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加大力度,让「扶贫号」和「安老号」继续向前迈进。

  要构建一个关爱的社会,需要官商民三方的共同努力。「ACCA公益关爱日」是商界和公民社会共襄善举的最佳例子。「助人为快乐之本」。希望大家在参与今天这个别具意义的活动时,能够尽兴而归!我们下一年再见。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