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致力提高装修及维修工程工作安全
******************

  近月装修及维修工程发生多宗致命工业意外,劳工处今日(一月十二日)提示承建商必须确保工人做好安全措施才可进行工程,特别是涉及高处工作的工序,并须监督工人安全施工。

  去年(二○一三年)建造业的二十四宗致命工业意外, 十一宗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七宗工人从高处堕下的致命意外与搭建或拆卸竹棚有关。另外,去年有五名建造业工人从梯子或不合安全规格的支撑设施堕下死亡。常见的不安全工作情况载于附件一至四。

  劳工处提示承建商必须确保:

(一)工人在进行棚架搭建/拆卸工作时已佩戴合适的安全吊带,并系于适当的装置,如固定锚桩、独立救生绳或防堕系统;
(二)承托外墙「吊棚」的「狗臂架」最少要装上三颗系稳螺丝;
(三)工人有安全的支撑设施,包括在棚架上有合适的工作台,以及避免使用梯子和不合规格的工作台(例如没有护栏、底护板、斜撑及上落通道的工作台)进行高处工作。

  劳工处会在农历新年前,针对搭建/拆卸棚架及使用梯子或不合规格的工作台进行高处工作等高危工序,展开特别巡查执法行动。巡查期间一经发现不安全的施工方法,劳工处执法人员会即时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停止所有有关工序,直至本处信纳承建商已采取适当措施消除有关危害,才可复工。对所有违规情况,本处会在不经警告下,马上发出「敦促改善通知书」及提出检控。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