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在沙田向市民派发《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宣传单张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你都算是第一次落区听市民的意见,你自己的感觉如何?

政务司司长:我的感觉是非常良好的。因为正如我时常讲,今次政改的谘询工作是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有一个很清晰的目标,希望在二○一七年做到普选行政长官。换句话说,就是可以由三百多万的选民,每人去投下他们神圣的一票选行政长官,这是一件大事,亦是市民关心的事。所以政府是有责任去令这个讨论更深入社区,所以用传统的谘询工作,在立法会、区议会、专业团体或者纯粹透过一些电子传媒,又或是舆论方面的工作未必足够。所以,我们踏入第二个月的谘询期,觉得有需要更直接地去接触市民。大家刚才听到了,发表意见的市民都不是一致的,我们都不期望在这个阶段有一个很一致的意见。所以不同的意见,我们都会以开放、兼听的态度来处理,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可以听到更多市民的意见。

记者:其实刚才见到大约十多二十名市民,这样是否真的有效去宣传政改谘询?是否真的可以收集和听到市民的意见呢?

政务司司长:其实我们是希望透过这些落区的工作,当然并不只是透过一个小时、半个小时来听意见,是希望鼓励更多市民回家后或是在亲戚朋友之间都会讨论这件事,然后会听到一些资料,取得多一些资料,听多一些意见,从而或者可以鼓励他们多发表意见给我们。这些工作一定有效,不过要慢慢地累积这些成效,我并不是一次过的。谭志源局长在上个星期已落区,我今日来这里,我们稍后都会去其他区同样地听市民的意见。

记者:其实你可否总结,譬如你刚才都说,这区是中产市民,他们比较关心是哪些事?譬如你刚才见……

政务司司长:我落区到这里之前,都与这里的业主会(会面),他们都说他们是中产阶层,听到的意见都是很希望做得到今次的普选,都不想看到原地踏步,都希望踏出这一大步,这一大步就是令到三百多万的选民可以选行政长官。这可能亦是一般中产的看法,都是叫我们务实地去处理,以及最终都是希望香港稳定。在席间亦有人担心,如果大家各走极端,会否在下一阶段出现一些事影响到社会稳定呢?这些意见我也听到,我相信或者在一般的中产阶层都有这一类的意见。同时,我亦听到中产对於特区的施政有其他方面的意见,好像刚才经过的街坊都有提到关於施政方面他们的诉求。我们都一并听到这些意见的。

记者:司长,我想问一下,会否在落区之后对於「公民提名」,即是真普联的方案会有多一些有商有量的空间存在呢?你自己刚才也听到市民的意见。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已说过了,在现阶段市民都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亦坚持以一个开放、兼听的态度来听意见。目前来说,我们不会就某一个方案去作一个具体的评论,但重要的一环都是要很务实地按《基本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来进入这个讨论。因为我们深信,唯有这样才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可以达致一个共识。但当然在坊间现时有不同的方案,亦有其他人士对於一些不同的方案再表达了一些不同意见,所以整个工作希望最终能够透过大家有商有量、互谅互让达致一个广泛的共识,令我们可以让香港的民主发展继续向前。多谢大家。



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