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和威尔斯亲王医院处理病人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一日)早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日前内地食肆砧板发现禽流感H7N9病毒,会否反映蒥民在内地食肆进食亦可能有风险?是否有研究确认H7N9可能会有限度人传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们早前的评估,随着入冬后气温下降,(甲型禽流感)H7N9或其他禽流感病毒也活跃起来,单是昨天内地已增加了六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另一方面,有报道指不同的环境样本内也发现(H7N9)病毒,当然最近大家的关注点,则是在处理食物的地方也发现这病毒。其实专家早已指出,最大机会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地方),除了接触活鸡或在街蒥的环境外,还有在处理供食用家禽的过程中,由于家禽仍未煮熟,其实处理过程是存在风险的,这方面大家也要小心。家禽若已彻底煮熟,当然没有风险,所以专家已提供了意见。我们亦可能透过卫生防护中心,向市民发放更多有关个人卫生的指引,希望大家跟随这些指引,以减低感染(禽流感的)风险。目前(针对供应)香港的活鸡已采取多项风险管理措施,所以暂时香港活鸡(受禽流感影响的)风险较低。不过,我要再次指出,(市民)前往内地受(禽流感)影响的地区时,不要接触活鸡,亦不要到街市,(蒥民)购买活鸡自行处理时也要小心。

记者:血清测试方面,有没有确实日期何时会开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未有,不过我们希望很快便可以向大家公布。

记者:会否在农历新年前落实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暂时仍未能公布。

记者:(有关会否在禽流感高峰期暂停本港活鸡供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香港而言,我们要看香港活鸡的供应链。暂时来说,香港的活鸡供应链,无论是本地饲养或内地供港的活鸡,也采用一个封闭式的供应链。从内地的活鸡或活家禽养殖场开始,已实施(一系列)风险管理措施;内地活鸡从养殖场来港前,当局会将(活鸡)隔离五日,并且一直亦有抽取活鸡样本进行检查。若我们稍后能将检查(范围)扩阔至血清测试,敏感程度便会大大增加,届时我们便能较针对性地控制,无论是(内地)供港活鸡或本地(饲养)活鸡的安全,而不需再采用一些一刀切的(防控)方法。其实我们现时的做法,并非直接科学化,而是走前了数步的风险管理措施,因为内地发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或有环境样本(对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我们便暂停内地活鸡供港,但其实内地(供港)活鸡与其蒥面上销售的活鸡,是分开隔离处理,所以是不同的。

记者:本港最新确诊(甲型禽流感H7N9)的病人情况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那位病人的情况比较危重,仍需要使用人工肺,我们正密切关注(其病情),医生亦会为他提供最适切的护理。

记者:有关易小玲方面,威尔斯亲王医院有否延迟她的治疗手术,以避免周一岳尴尬,你曾否了解这方面的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只想提出两点,首先,政府官员或任何管理层,不应该亦不会以行政介入临床的治理。所有官员也会非常小心,任何人士向我们提出、要求我们向病人、主诊医生,或医院就临床工作方面进行介入,我们也会向其详细解释这是不对的。我们的责任只是负责临床管理系统和医院整体的管理,(尽量提供)足够资源,并让管理系统能协助前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第二点,有关病人本身的病情,据我获得的报告,威尔斯亲王医院已相约有关的病人,向她直接清晰解释其病情,以及她当时所接受的治疗和处理,我认为这是最正确的做法,应该已安排了几日后,威尔斯亲王医院会直接向有关病人详细解释,这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