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后就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今日主要是讨论一些根据现有机制去申请废物处理基建相关的前期拨款。大家要明白,这个机制是行之有效,已经沿用几十年;任何大型的工程或者类似的基建,都会有很多的需要,因应不同的时间去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包括勘探、顾问研究、环评(环境评估),以至相关的措施去配合整体社会的需要,所以我们的做法是根据一套既定的机制,没有所谓「偷袭」或者不正当的做法,所以部分议员对这件事情有误解或者有误导,我觉得遗憾。

记者:局长,你说自己并没有「偷步」,为何这次又会撤回有关的三个拨款申请?

环境局局长:刚才说过,大众和议会的主流意见都是欢迎政府、行政机关、立法会以至相关的地区人士要多沟通,多些理解。我相信今次的过程有点误会,所以如果可以有多点时间,有充足的沟通,可以令整件事情更加好,所以在顾全整个大局的情况下,我们会尽快将整个废物处理基建的项目,整体地让社会讨论,我们觉得整件事情都可以有商有量、平衡地去处理。

记者:局长,撤回申请对于相关基建的工程有多大的影响?会否需要将某些程序压缩去进行?

环境局局长:当然大家都明白,废物处理基建的有关议题,由上届政府至现在,都是属于有相当时间上的急切性的项目,因为这些项目都已经讨论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而现行基建的容量亦差不多用完,所以整体的社会需要是有急切性的,譬如我记得在去年暑假尾,都有一些慎思民调等,其实主流民意是支持这三个堆填区的扩建,并支持尽快上马。我相信这些都是主流民意基础,但我们亦明白相关的地区人士都会有诉求,所以在过去半年,包括前往屯门,与不同的议员都有沟通,令整件事情有好一些的酝酿,以取得平衡。回应刚才记者的问题,这方面有时间上的急切性,社会主流亦明白这方面,我们希望在今个季度,就着整体各方面的情况再提交立法会作全面的讨论。

记者:局长你刚才指的误会,是指有什么误会?以及你现在觉得,你之前解释不了,之后你会如何向市民或议员解释?

环境局局长:我想说的是,今次我们有几个项目是与相关基建提交今次的财务委员会讨论,是按现行机制进行,我们没有任何「偷袭」或「斩件」,绝对没有这件事,是根据现行机制去做的。部分议员有些较大反应,是我们意料之外,这方面因为他们的意见是比较迟提出,所以变成沟通上似乎是时间这么短,未必能做到,那我们都是尽量有商有量,不再去纠缠,变成我们可以在适当时候整体去讨论。

记者:扩建堆填区会否变相推迟了?有关三个填堆区的扩建工程,时间表会否要延迟?

环境局局长:我们现时的计划是,我们会提交相关的区议会,其实有议员都提到如何处理相关区议会,包括屯门,其实过去我们与屯门区议会的主席及议员都有沟通。我们都是尽量尽快安排出席屯门区议会,将最新进展向他们报告。所以我们其实正与他们跟进,如何尽快订下时间让我们出席,所以不是我们不理会他们,而是尽量希望与他们交流沟通的。接下来,我们会尽快在今年第一季内,将相关的基建设施,包括堆填区的考虑、以及焚化设施,一次过可以尽快让社会讨论。我想,社会都是觉得有一个整全的讨论,是对整个香港社会处理这些问题有正面的好处。

记者:有关时间表方面,是否担心一拖再拖?

环境局局长:我想有很多事情都是事缓则圆,所以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尽快提交立法会,令整个社会,以至议会,都有全面的讨论,可以希望圆满解决香港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