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与传媒谈话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内容:

记者:刘先生,其实这数天的政改晚宴,你看到立法会议员在晚宴上最大的分歧是在哪一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其实数晚也有不同,我看到第一晚可能讨论提名委员会比较多些,大家从法律上的问题交换意见。第二晚有些也提出除了法律问题,亦有一个政治问题,所以我们也提出多些政治互动,将来能够多办这类型的讨论可能是大家的诉求。昨晚也突出了一个观点,可能无论你提什么建议,都可能会有一个所谓信任的问题。所以数场晚宴以来,我们都掌握到议员之间(意见)的重点,他们都很坦诚说出来,原因是每晚司长第一个提出来的问题都是,凭大家的经验和所接触到的市民声音,矛盾点在哪儿呢?所以过去数晚大家都很坦诚地说出矛盾点在哪,这对我们日后的工作也相当重要。

记者:刘先生,想请教刚才你在节目中提到的「三把尺」,可否再多谈一些,其实坊间,刚才在节目提到,坊间提出的「公民提名」,是否就是在节目中提到的不符合《基本法》的方案?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谘询)开局以来,我们都是一贯强调无论将来的方案如何,我们也需要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这两样是大家比较清楚的。至于将来将一些方案提出来去进行一些评估时,那标准是有三个:第一是否有依据法理的基础;第二是政治上能否通过立法会和市民大众,以及中央的一些看法;第三个标准是操作上是否可行,所谓操作上可行就是,在实务上所提的建议在落实时的操作是如何?这数个标准便是将来我们提出报告后,会有一个详细交代。

记者:刚才也有提到「公民提名」,前两天真普联提出的方案,能否过到你这「三把尺」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现时还是在聆听坊间不同意见,方案有很多种,现时大家的演绎也有很多种,我们希望不同的方案提出来,我们也听到一些反建议,所以现时的互动过程仍正在进行。在这时候我们作任何评论,其实真是不适宜,原因是互动继续进行,我们亦希望听到不同意见。但无论如何,我们在五个月后,我们是会提交一个报告,再加上市民写信给我们的意见,我们整体会有一个评论,届时公众会知道整体这数个月市民大众的意见。

记者:刘先生,请问是否「三轨提名」是完全没有可能?虽然说不评论,但是否完全没有可能?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所看到在《基本法》内唯一的提名机构,就是提名委员会。至于有不少朋友用不同的演绎和有些不同的元素去提交出来、让坊间讨论、让政府考虑,我们是愿意听取这些意见,但这些建议究竟是否能够通过我刚才所说的三个考虑标准,现在仍然需要研究,以及希望与坊间有多点讨论。在法律上是比较清晰,政治互动现在进行中,我们希望将来能够有一个共识。

记者:这些不同演绎和新元素对中央来说是否很难接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现在也是在进行一个谘询,所以在谘询期我们始终也是要听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意见在香港提出来其实是正常不过。我们过往也有两次政改谘询的经验,当然一次是失败,一次是成功。我自己觉得能够有一个对话,一定对于帮助能够落实和政改谘询的成功是会有绝大的帮助,我们希望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