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九日)下午出席中西区区议会会议介绍《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以下为谭志源会前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真普联(真普选联盟)的「三轨制提名方案」,你觉得是否可行?会否削弱提名委员会的权力?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在葵青区议会过来,在会上亦有议员问我这问题,我的答案是这样:现阶段谘询刚刚开始了不久,我亦说明我们现阶段是不会就个别方案作出具体的评论,亦不应该这样做,这会对提建议的朋友不公道,因为我们需要时间来小心研究每一个方案的细节内容。因为我自己昨晚才收到方案的文本,所以我需要时间消化一下。所以希望大家谅解,我是不会作具体的评论。

记者:但其实你们都说了不可以削弱提名委员会的权力,如果你们觉得方案是削弱了,早点跟他们说,让他们提另一个方案,不要在谘询完结后,跟他们说:「其实你的方案不行,其实是没有用的。」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现阶段,任何团体或人士如果有具体建议提出来,社会上必定会有一些回应或评论,各种的评论和回应,我们都会一并参考。例如真普联昨日提出方案后,由昨晚至今天,我留意到有不同的朋友作出不同的评论,即使是真普联内亦有不同的朋友提出一些看法,所以我相信我自己不需要太急。正如刚才我所说,我昨晚才收到(真普联方案)文本,我也需要时间小心研究,否则作出一些过早的评论是不公道的。

记者:刚才(律政司)司长说现在政府的态度是「暧昧」,你觉得政府现在抱这个态度是否负责任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据我了解,袁司长不是一个说话幽默「抵死」的人,他后来也出来解释,他是回应林大辉议员的意见时,用一个幽默轻松的方法回应。我相信司长经过这次后,他面对林大辉(议员)也不会(再)用他(林大辉)的说话回应,会谨慎点。但司长如何说是一回事,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刚才在葵青区议会也有说,我们现阶段是希望海纳百川,所以我们的态度是开放和兼听的。我相信在现阶段不需要过早下判断或定论,即使任何一个表面上看来是符合或不符合《基本法》条文的(方案),再仔细想清楚,可能有些细节上都需要澄清或厘定清楚,所以我过往亦反覆强调任何人士的建议越具体化、越细致化,是更能帮助大家的工作。我们这个开放的取态,希望不会为太多朋友带来有些不满意。因为现阶段如果我们对任何方案作出取态,我认为对我们现阶段的谘询不是好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