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及前卫生署署长李绍鸿教授逝世(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在踏入冬季,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也多了,香港昨日也新增一宗,你如何评估现在的情况?是否短期内也不会恢复从深圳输入活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昨日卫生防护中心证实了香港第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病人是一名长者,他本身有长期病患,需要洗肾。他于一月一日和二日去过深圳,曾经过一个湿货街市,回港后于一月三日感到不适。(有关测试)昨日有结果,证实(样本)对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在这情况下,加上这几日广东其他地方包括佛山,以及江苏等华东地区,也有新病例,进一步印证了我们专家一直以来的评估,入冬后H7N9病毒的确(变得)活跃。所以一些曾经受(病毒)影响的地方,包括华东甚至广东地区,继续会有散发性病例,而香港亦不能排除继续有一些去过内地的市民,尤其是去过街市的市民,回港后染上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情况)。所以我们《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严重应变级别仍需继续,而我们在入境人流方面的所有监察措施(也会维持);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会再出信给所有医生和医护单位,(提醒)他们需继续监察及保持警觉性。在活鸡供应方面,最近这几日,除了昨晚刚证实的病例(中的病人)曾去过深圳外,深圳本身亦再出现病例,所以暂时来说,我尚不会考虑在短期之内,即这几日,撤除暂停深圳活鸡供港的安排。当然,我们需要继续保持警觉,监察事态发展。正如我最早时说,其实这个和所有地方,包括内地和香港,所采取的一些风险管理措施,例如某地区发现病例,该地区接着能否采取果断的风险管理措施,包括部分扑杀或清洗街市、暂时停市等措施,是会有助抑压疫情发展。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希望提醒市民如去受影响的地区,真的不要接触活家禽或去街市。

记者:之前的个案的病人可能曾接触活禽,但今次的病人可能只是途经湿货街市,这是否表示现在靠近街市也会有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一直以来,在禽流感的爆发方面,虽然大部分病例(的病人)都有接触过活家禽,或处理过活家禽,但也有不少病例是在街市的环境(发生)。就算内地当局也有不少比例的样本,其实是在街市环境样本中验出有阳性反应。所以街市环境也需小心,当然有长期疾病免疫力低的病人,风险会更大。

记者:经过街市已经可能会受感染,这是否反映病毒对人的致病性其实很高?深圳街市可能已普遍存在这种病毒,市民去街市是否都要小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这个病毒的致病性,其实是没有争议的。在家禽里是低致病性,但在人方面是高致病性。在第三宗(香港确诊)病例中,我们初步能够取到的病史是说病人只是经过街市,但卫生防护中心其实仍需再进一步调查这病例的实际情况为何,但无论如何,这事亦给了我们一个警告,就是受影响地方的街市环境也是一个风险因素。因此,我同意在街市,特别有家禽售卖(的街市),即是首先在受影响地区,而有家禽售卖的市场其实也是一个风险因素。

记者:加拿大新增一宗甲型禽流感(H5N1)个案,患者曾到中国,会否担心现时有多种不同的禽流感病毒,会出现「洗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自从一九九七年在香港首次证实有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1),一直以来(病毒)也是以散发性的情况传染给人类,当然在家禽中亦偶然会在不同地方的家禽饲养场爆发甲型禽流感(H5N1)。不过,由于甲型禽流感(H5N1)在家禽中属较高致病性,因此有一个已建立的机制,每个国家、每个地方也知道一旦爆发(甲型禽流感(H5N1)),应怎样处理。因此,通常这些散发性病例一旦被发现而有适当处理,很少会继续扩散,这情况在最近十多年也是这样。当然,若在同一段时间及同一地区,有太多不同的禽流感类型(出现),其实会增加基因重组的风险,这是一个事实,尤其在低致病性的病毒中风险反而更高,因为高致病性的H5N1(病毒),若在家禽的群体或养殖场被发现,其实通常会很快被适当地处理;但若低致病性(禽流感),例如甲型禽流感(H7N9),在家禽群体中不能察觉,基因重组的机会更大。因此,我们支持专家的说法,在受影响地区一旦发现(禽流感病毒),应采取较果断的处理措施。

记者:有关甲型禽流感(H7N9),若能追踪接触者,是否与以前的做法相同,送往麦理浩夫人度假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没错,我们已有一套流感大流行应变机制,在这套机制中,卫生防护中心会按照其法定权力,对所有我们能诊断的甲型禽流感(H7N9)或其他禽流感病人的接触者,作出适当的安排,包括(进行)接触追踪、安排他们作适当的预防或医学的治疗,以及(作出)适当的隔离措施。

记者:前卫生署署长李绍鸿今早去世,你曾否跟他共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其家人的同意下,我可以证实前卫生署署长及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休讲座教授李绍鸿医生,今晨五时多在玛嘉烈医院因脑溢血安详离世,离世时其家人陪伴在旁。他于六号晚不适入院,今早(离世)。无论是医学界或公共卫生界也认为李教授的离世是本港医学界和公共卫生界的一个巨大损失,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沉痛。对香港的公共卫生,特别是传染病学,李教授可以说是第一代老师和导师,他以往曾经领导香港医务卫生署,乃至出任香港第一任卫生署署长,对香港传染病抗击和预防工作,作出巨大贡献。即使退休后,他亦长时间担任如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会长。另一方面,对香港整个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他亦起了很大作用。他退休后除继续公共卫生方面的工作外,亦于健康促进和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并成功发起香港十八区参与一项国际健康城蒥运动。他对香港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各方面的贡献,我亦未能于短时间全部道出。我在此向李太和李教授的家人致以慰问,希望他们保重。稍后,玛嘉烈医院会协助他的家人发出一份新闻公告。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