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肉类添加二氧化硫专项食品调查(第三期)结果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九日)公布一项评估肉类中添加二氧化硫情况的专项食品调查第三期检测结果,一百四十八个鲜肉样本中,共有三个样本被检出含有该种不可在新鲜、冰鲜或冷藏肉类中使用的防腐剂。

  中心发言人公布该专项调查结果时表示,中心於去年十月至十一月期间,从新鲜粮食店及街市肉档抽取牛肉、猪肉及羊肉样本作化验,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八。

  发言人说:「不合格样本为两个鲜牛肉及一个鲜猪肉样本,分别从一间本地持牌新鲜粮食店及两个街市肉档抽取,检出的二氧化硫,含量介乎百万分之八十四至百万分之二百七十。」

  他补充,中心已跟进该等不合格样本,包括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及再抽取样本化验。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如有足够证据,会提出检控。

  二氧化硫是一种防腐剂,经常用於干果、腌菜和经加工处理的肉制品如香肠及汉堡扒等不同种类的食物中。但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章附属法例),二氧化硫不得用於新鲜、冰鲜或冷藏肉类。然而,个别贩商为使肉类的色泽更鲜明,会违法在肉类中添加二氧化硫。

  发言人说:「鉴於一再在新鲜肉类样本中检出该防腐剂,中心近年定期进行专项调查,评估肉类添加该化学物的情况。由去年开始,中心分三阶段进行调查,至今共有三个样本不合格。」
 
  他提醒业界要遵守法例规定,不可售卖掺杂了二氧化硫的新鲜、冰鲜及冷藏肉类。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食环署亦会按「违例记分制」,暂时吊销或取消有关的新鲜粮食店牌照作处分。违例者如属公众街市档户,食环署亦可按现行机制终止该摊档的租约。

  中心会继续监察有关情况,并会突击巡查曾出售含二氧化硫肉类的店铺,确保其遵守相关法例。

  二氧化硫属低毒性,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然而,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征状。

  发言人建议市民向可靠的街市档或新鲜粮食店购买肉类,切勿购买或进食颜色异常鲜红的肉类,同时需注意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摄取过多的食物防腐剂。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